2020年度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京剧《硕鼠》编剧专访

小剧场京剧《硕鼠》自在“2020年度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立项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学院老师的辛勤指导下,积极建组,由剧组负责人督导整体创、排、演、产进度,责任到人,认真细化每个细节;剧组成员们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力排众难、实现学术与实践的同步发展。

“剧本是一剧之本”。在戏剧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剧本是基础,是整体艺术构思的母体。《硕鼠》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创作构思是怎样的?蜀良和毛从简又分别有什么样的人物性格?带着这一系列疑问,我们采访了本期嘉宾——京剧《硕鼠》的编剧朱利维。

朱利维,中国戏曲学院2018级戏曲文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小梅。曾作为参赛选手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会》和天津卫视《模唱大师秀》等节目的录制;论文《崔嵬京剧电影的导演技法研究》入选“第六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论文集”;曾 担任2016年中央电视台《快乐戏园》六一特别节目选手导演。

一、京剧《硕鼠》主要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京剧《硕鼠》取材于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国风·魏 风·硕鼠》篇。本剧在继承诗歌主题思想的基础上加以升华,通过塑造具体的人物形象,上演了一场官场上的“猫和老鼠”。

丰城知县蜀良肆意征收赋税,中饱私囊,百姓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江宁知府毛从简为官清正廉明,被皇上封为八府巡按,前去巡察各地民情,路过丰城得知有八拜之交的蜀良营私舞弊,于是改扮卖酒郎与蜀良正面交锋。蜀良望而生畏便心生一计,诓骗毛夫人收下金银。毛从简得知后又是愤怒又是焦急,蜀良此时露出真面目,威胁毛从简不要多管闲事。经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斗争后,毛从简自愿披枷带锁同蜀良双双入狱。

二、为什么想把《硕鼠》改成京剧?创作构思是怎样的?

初读《诗经》是在高中时期,那时对于里面的诗词大多是一知半解的状态,要看着注释才能稍微理解其中的句意。合上书本,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这篇《硕鼠》。

《硕鼠》虽延续了《诗经》总体现实主义的风格,但是它在创作的过程中颇具浪漫主义色彩。此诗反映了劳动者对贪得无厌的剥削者的痛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诗人形象地把剥削者比作又肥又大的老鼠来表现他们贪婪成性、油滑狡诈的嘴脸,他们从不考虑别人的死活,以致劳动者无法在此继续生活下去,而要去寻找他们理想中的乐土。这首诗纯用比体,比喻精当,把剥削者比喻为人人憎恶的大老鼠,用民众的控诉间接地表达出“硕鼠”们的贪婪与残暴。

创作京剧《硕鼠》的初衷很简单,首先源于自己对《硕鼠》这首诗的喜欢,把自己最爱的诗和自己最爱的戏曲相融合,乃是一大乐事;其次是为了迎合我们国家反腐倡廉的号召,以一场“猫鼠之争”来表达我们主创人员的思想觉悟和对贪官污吏的憎恶。

在创作剧目时,我在以谁为最主要角色的思考中左右不定,最终,我决定采用“伪双男主”的方式,表面上以毛从简和蜀良两位为主,但其实对蜀良这个角色的描写加大了笔墨,着力描写其人物性格的转变。虽然如此,其他人物形象的塑造也为剧情的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辅助。毛从简的刚正不阿自不必说,毛夫人的伤心和糊里糊涂是剧情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她的举动引导了整个故事的发展走向。

中国古代戏曲作者向来有使用“巧合”的传统,戏曲界自古崇尚“无巧不成书”的原则,这里的“巧”指的就是巧合。王骥德在《曲律杂谈》中曾说:“入曲三味,在‘巧’之一字。”可以说,“巧”是一种戏剧构思的艺术表现程式。我在本剧中充分运用了“巧合”这一手法,比如毛从简和蜀良的“巧”相遇、毛母的“巧”生病等等。

三、你是怎样塑造蜀良和毛从简的?

蜀良的角色原型直接来源于《硕鼠》,但是我给他添加了一些其他的成分,比如说他的喜剧色彩。在剧中,蜀良并非是一坏到底,他以前也是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与毛从简寒窗苦读,立志要为国尽忠,但是当他做了一方百姓的父母官后,他逐渐迷失了自我。面对种种诱惑,他从刚开始的抵触,慢慢地开始接纳,到最后的一发不可收拾,致使他一步步走向深渊。性格主导一个人最终的走向。所以在创作这个人物时,我着力描写蜀良贪婪、胆小、爱财、怕老婆的性格特点。正是这些性格特点的叠加,才让他从一个有志青年变成了一个人人喊打的“硕鼠”。

毛从简的人物原型其实是明朝的一位名臣——于谦。他刚正不阿,从不向权势低头,因不想向当权太监送礼而创作了一首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也是《硕鼠》一开始名为《清风与归》原因)。我在创造这个人物时,并没有加重笔墨描写毛从简探案破案的过程,而是着重描写其内心的纠结与挣扎,同时,将他对于手足、夫妻、母子以及君臣之情的思考与挣扎投射到每一位观众身上,把毛从简的心理活动通过肢体和语言表达出来,也让观众对自己进行思考。

四、你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什么?

京剧《硕鼠》并不像是《十五贯》等传统意义上的公案戏,我并没有将剧情的重点放到破案上,而是重点描写“猫与鼠”之间的斗争和恩怨纠葛,从而引发出对人生的思考。有人说人在命运面前是彷徨无力的,但是我不这样认为。《硕鼠》想表达的是人在命运面前,虽会彷徨,但是最终还是要自己把握住自己的人生走向,勇于打破命运的牢笼,才会拥有一个鲜活的人生。毛从简并没有屈服于蜀良的威逼利诱,在大是大非面前,他选择了舍小义取大义,舍小家顾大家。他用一己之力,为所有贪官污吏重重地敲响了人生的警钟。

本剧的结尾我设计成了半开放式的结局,毛从简和蜀良进京后的境遇如何,且由观众朋友们想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