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研究生处立足于戏曲教育事业的科研和学科特色,志在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努力提升科研水平,着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近年来,我院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蓬勃发展,研究生教育也从1995年单一研究方向发展为现在共42个研究方向的综合性办学机构。

一、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学院现有“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专业学位(艺术)硕士点,“戏剧戏曲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入选北京高校首批高精尖学科建设计划,被北京市学位委员会授予《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三年规划》项目建设,与北京电影学院正在进行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了以戏剧戏曲学为核心,多学科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层次,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和造就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的戏曲高级专门人才;现有一支以著名戏剧理论家、戏曲研究专家、戏曲表演艺术家为中坚和骨干,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和研究生导师队伍;依托各级各类科研创作项目和平台,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代表性学术创作成果;主动承担国家使命,服务于社会文化需求;促进戏曲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以中华戏曲讲好中国故事。

二、 科研水平不断提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研建设,秉承“科研带动教学”的理念,学术气氛活跃,科研成果显著。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来,全院共从全国规划办、教育部、文化部、北京市规划办、“基地”(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以、市教委和院级取得科研立项课题60余项:各类项目申报数量和立项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其中,在国家级项目中,利用我院在京剧领域的特色优势,多集中在对京剧史料、表演体系和对著名艺术家像梅兰芳先生艺术观的研究等,逐步构建起戏曲科研体系的架构,2018年冉常建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实现了学院二度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其他省部级项目立项总数也在稳步增长。

为了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和学术平台的建设,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戏曲音乐与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中国戏曲评论高峰论坛、中国地方戏曲发展论坛等,也邀请了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人士来校讲座,既增强了学院学术的影响力,也使全院在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拓宽科研队伍学术视野。

三、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学院以打造高端艺术人才为目标,以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通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管理环节、加强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措施,按照“突出特色、积极发展、调整结构、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的方针,积极扩大规模,努力提升质量,科学推进管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课程建设为基点,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加强系部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管理为切入点,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保障,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国家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

针对硕士研究生类型,进行统筹规划,分层构建,突出特色,扎实夯实研究生教育的结构性调整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与社会各表演院团、地方戏曲艺术研究单位、社会专家群体、剧院剧场等社会资源联合培养、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机制;针对重要的理论和学科前沿问题,联合国内艺术研究单位、科研团体对研究生科研成果进行纵向开发,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构建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络技术平台,建立完善“国戏研会微信平台”,加大研究生论文、创作作品、文艺评论、作品赏析的推送、发表和展示,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把握文艺传播规律,实现教育发展共享格局;构建研究生学术实践平台,在发挥各专业专长基础上,打破各系部专业壁垒,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打造我院研究生教育品牌:搭建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实践平台;建立研究生学术风采国戏论坛平台;搭建研究生观摩鉴赏艺术评论平台等等。

深化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全面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研究生“学术、创作、艺术评论、社会实践”四位为一体的培养格局,为研究生学习、实践、科研创作建立稳固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实力。近年来,研究生在学院的精准定位培养下,积极参加学院、社会各界艺术创作活动。近年来,参与活动累计上百余部,发挥自己所学,致力于科研与实践创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已出版七部研究生论文集,学术论文总量数百篇;研究生观戏评剧活动,收录推送优秀剧评近1000余篇;研究生学刊《薪馨戏谈》已出版四期。在创作实践方面,研究生创作剧目戏曲舞剧《临川四梦》、小舞剧《聊斋》、独幕剧《默语》,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项目;研究生创作剧目实验戏曲《青天》,入选文化部2018内地与港澳重点文化交流项目;研究生创作剧目豫剧《鱼玄机》,参赛“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荣获剧目铜奖,并包揽十一个单项奖,实行研究生产学研教育成果转化,授予演出权于河南豫剧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