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豫剧《王熙凤》主演专访——张艳萍

张艳萍,中国戏曲学院2018级表演系非全日制研究生、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妇联代表、河南省“四个一批”专业人才、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政协委员、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郑州市首届高层次人才暨地方级领军人物、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后荣获了第三届中国豫剧节表演金奖,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个人金奖,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化优秀表演奖,河南省黄河戏剧节、河南省青年歌手大赛、河南省青年演员大赛俱获金奖。

从艺37年,先后在《琵琶记》、《情断状元楼》、《疯哑怨》《佳婿乘龙》、《当代孝子》、《嵩山长霞》、《秦香莲》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

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后,参加《第五届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学术会议,参加国交系组织《艺术行动圆梦计划》,并撰写论文《中原文化的活化石——豫剧传统剧目价值浅议》录入论文集。

《红楼梦》的故事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当今戏曲舞台剧的《红楼梦》大多以描写宝、黛、釵三人的爱情为主线。而本次剧作者却以大胆的设计、崭新的视角、敏锐的洞察、新颖的框架创作出了豫剧《王熙凤》剧作,该剧作的出现即是对剧作者的挑战,更是对演员、对豫剧的挑战。

很荣幸受到剧组邀约担任饰演主要角色王熙凤,在排演过程中对这部戏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文本框架适合豫剧演绎

首先,豫剧《王熙凤》的文本框架比较适合梆子腔系统尤其是豫剧来演绎。豫剧的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富有热情奔放的阳刚之气,更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所以既要突出豫剧浓郁的声腔特点,又要切入符合人物情感的创新意识,以“唱”见长,以“声”传情。希望通过该剧演出之后,力争保留下几段经典唱段。比如“凤殒”这一场的核心唱段在编排的过程中就格外的重视,也希望今后能够成为一折独立演出的折子戏。

二、“真 ”“深” “新” “美”

其次,豫剧《王熙凤》的表演风格定位“真”“深”“新”“美”。“真”是戏曲演员必须具备的功力,艺术贵在真实,情真才能感人,才使观众可信;“深”是对演员文化底蕴的考验,了解人物历史背景才能更好演绎人物形象,才能触动受众心灵;“新”是演员对戏曲角色的创造能力,在基本功和程式的基础上,化程式为人物服务要具有现代意识,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情趣;“美”则涵盖了所有艺术门类,戏曲的程式更是别具一格,“美”会更增加艺术感染力。在整出剧的演出中都应当将“精彩出场”“凤姐之妒”“凤姐辣手”“凤姐末路”着重的表现出来。从人物内心的真情实感出发,不只是演人物外壳,更要赋予角色以灵魂。

三、挑战与创造

接演豫剧《王熙凤》后,我产生了一种惶秫。我知道,无论从行当、年龄、性格等各个方面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但对于即将投入一场新的艺术创造又有一份激动所在。艺术创作贵在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希望通过豫剧《王熙凤》的创作,增加自己的可塑性。也希望通过此次创作,得到更多老师与团队的指点和帮助,更希望观众能够认可我饰演的王熙凤。因为观众不仅是演出的接受者和再创造参与者,也是演出实践的检验者和权威评论者。期待《王熙凤》的精彩上演,更期待专家领导与广大观众的批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