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剧目创作《西口情》编剧专访——李国华

李国华,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戏曲文学系创作方向研究生。曾创作舞台剧剧本《玄武风云》、《新刺虎》、《配角》、《蓝袍先生》等,影视剧有爱奇艺超级网剧《我的美女老师》,网剧《战虎》等。

《西口情》主要讲述了民国时西北的一个小村庄里,寡妇秀莲的丈夫太春走西口十年未归,与婆婆相依为命。婆婆为了秀莲不再苦苦等待,跟村中一直照顾他们并爱慕秀莲的宝顺编造谎言,说太春已死企图让她也死心,可奈何秀莲坚决要赴西口寻夫尸首。劝说无果,宝顺说出实情,并道出多年心声,婆婆也苦劝秀莲不能再等下去,两人哭成一团。最终宝顺决定离开走西口为秀莲寻夫。

创作漫谈:《西口情》的故事缘起于对走西口历史中守家女人这个群体的关注,在那个人口迁移和创业事件中,人们常常会在宏观上称赞它打通了中原腹地与蒙古草原的经济和文化通道的意义,却忽略掉了那些历史岁月中具体生命的叹息。走西口是一场辛酸的命运赌博,一个家就此支离。男人们收拾起行囊踏上艰苦的西口路,那些守家女人如王宝钏一样寒窑苦守;不似影视剧中的晋商经商做起生意,那时候绝大多数是穷的叮当响的老百姓,他们长途跋涉,或饿死在半路,或打短工维持生计,苟延残喘,无颜再回面对亲人;那些“执拗”的女人就伫立在村头,日复一日的等着,晨起暮归,直望得青丝两鬓雪茫茫,却依旧等不到碎纸一片,音讯一言。

守家女人的生活是耐人寻味的,在凛冽的现实面前,她们的挣扎、煎熬以及各种选择都充满了可塑性。《西口情》是围绕守家女人的生活,围绕这个基点,去讲述坚守、初心和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在这个善意的谎言之中,秀莲依然选择坚守初心,我从那段历史中找到了无数的这样的原型人物,没有过分虚构,也没有过分抬高,爱情与责任是她们人生的追求。婆婆作为“始作俑者”,早期她作为婆婆的角色严格限制儿媳的生活,直到后来她才意识到自己跟她原是一根苦藤两枝芽:他的哥哥也走西口,扔下了妻儿不归还。于是充满愧疚,力主成全。宝顺为了心爱的女人纯粹坚定,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忘记爱是为了什么,是为她,是为对方,是不求回报。

从《西口情》的创作中我也感受到当代戏曲应该关注现实中的人,应该锲而不舍的去塑造人,他们来自泥土来自大地,他们历经坎坷磨难,历经命运动荡,从他们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之路中,去挖掘那些最为宝贵的精神特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样在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也开宗明义的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国家的发展要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本真,砥砺前行;回到平凡的生活中,初心同样重要,它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意味着承诺与信念,意味着恪守与坚持,这是当代人都应该具备的精神素养。

所以该剧希望能以小见大,希望以这样一个故事呼唤坚守初心、呼唤真情、呼唤真善美。该剧的背景虽然在晋北乡村,但是所表达的情感是亘古不变,永不褪色的,对人性真善美的呼唤是个永恒的主题,即使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同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创作的时候为了贴近地域特色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并在唱词等吸收、改编加入当地来自民间精炼数百年的精华—那些民歌调子,在过去的岁月,人们用各种山野小调寄托自己的喜怒哀乐,唱着“大青山上卧白云,难活不过人想人”、“一对对枕头花顶顶,摆开枕头短一个人”……那是最真实、最纯粹、最深刻的生活写照,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最终剧作的成型离不开跟我们的导演、演员和个剧组人员的相互碰撞,注入了更多的舞台灵魂。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创作机会,希望这次的探索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希望《西口情》能通过这些小人物的只言片语,让大家去感受那份真情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