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舞美设计专访——霍晟

霍晟,中国戏曲学院戏剧影视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硕士,师从党宁。

创作经历:

2013年话剧《北京有点冷》; 新编戏《临川四梦》 担任舞美制作和演出;2014年电影《灰色旅馆》担任美术;2015年实验昆曲《忘川》舞美设计;2016年中央电视台少儿热播栏目剧《驴友阿凡提》第五季副美术;2017年北京市思政课汇报晚会舞台设计;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舞台剧《汉字时间》舞台设计;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昆曲《画狐》舞台设计;2018年话剧《西洋钟》担任舞台设计;黄河戏剧节获奖作品豫剧《鱼玄机》舞美制作(联合);电影《无道》中担任美术;广东省省运会地面视觉设计。

加入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剧组的契机是什么?

“现实与理想,真实与幻象,一个女人的一生。”剧本给我最直接的就是这样一种强烈的抽离感。《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源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创作的中篇小说,其发表之后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同名电影、话剧更是盛演不衰,文学批评层出不穷。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最吸引我的点在于越剧之美与小说剧情的结合。

早在建组之初,我同导演和编剧第一次见面时就聊起了对于舞台空间的想象和对于剧本的最初感受。我们达成共识之后一直保持着对于剧本最原始也是最鲜活的感受来进行舞台艺术创作。在读过小说、看过改编自小说的话剧和电影之后,能把自己对于剧本的理解和感受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我的内心还是很兴奋的。

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舞美将会呈现哪种风格?

我读完剧本后的最大感受就是:这一切都是女子自己的幻象,所有的对话、所有的相遇、所有的情感、所有的爱恨离别都是女子自己的幻象。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用三个分身来表现无数的幻象,用虚和实来作为创作的主要手段。这次在舞台呈现上十分注重与灯光的配合运用,可以理解为,舞台的实际存在为实,灯光为虚,运用投影的虚象和人影的实象来表现。在这虚象和实象间自由灵活的转换,试图传达给观众虚实共存的感受。老子提出的有无相生就是在说虚与实的关系,女子的身处空间是实,她对男子的爱慕和情感是虚,还是二者相反,虚实颠倒,情感为真,存在为假。虚和实的互换互生是我在这次设计中的主要手段,也是视觉上想要传递给观者的观剧体验。

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舞美设计上有没有遇到难题?

既然虚实互换互生是这次设计的主要手段,我就在舞台上如何自如的转换虚实,在舞美设计中遇到了一个问题。通过与导演和灯光频繁开会沟通之后,从空间的组织、材料的实验和灯光的紧密配合等几个方面共同下功夫来解决虚实转换的问题。通过一系列开会讨论和实验测试,最终定稿制作的方案我们都基本满意。

以往的创作经历对你有什么启发吗?

启发是有的,以往的经验给我的最大启发就是不要在创作过程中随意更改设计初衷和对于剧本的最初感受。在设计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经费限制、剧场限制、人员限制等各种实际问题,但最为重要的是能在复杂的设计过程中保持设计初衷和最原始的剧本感受。设计的空间造型舞台样式和视觉呈现都是为了表达设计初衷的手段和方法,不要本末倒置。

对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祝福?

从建组初期到现在的创作,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全组人员都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如今演出时间临近,希望团队各个部门继续全力以赴,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让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舞台上完美呈现。预祝小剧场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演出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