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主演专访——滑国华

滑国华本科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07级戏曲导演专业,现为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研究生。

代表作有话剧《皆大欢喜》、《青衣·达芬奇》、《爱,转机》《广陵散》、《一了百了》;音乐剧《贵妇还乡》、《天龙八部》;儿童剧《探秘恐龙》、《草原豆思》、《淘淘历险之图书馆奇妙夜》;戏曲《我的汉水家园》等。

多次担任大型文艺晚会、电视栏目策划、编导和执行导演职务。曾荣获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大学生小剧场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项。

2018年,滑国华出演大型新编古装豫剧《鱼玄机》中温璋一角。

演出漫谈:“一生寻顾,情海沉浮。珠沉璧碎,此心如初。”2018年5月4、5日晚,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大型新编古装豫剧《鱼玄机》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首演,吸引了很多院内外专家老师们的关注,并收获了广大观众们的热情回馈。作为该剧的参创者之一,在鲜花掌声之余,在锣鼓散去之后,我更能沉静下来,去重新用心丈量这部读研以来我首次在校内参与主创的剧目。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无论是李亿的醉心功名,还是温庭钧的忘年之爱,以及温璋的风流多情,满腹才情的鱼玄机,倾尽一生苦苦追寻着心中那份极致的爱……一路走来,剧组所有人都在为剧目的创排不断探索、挖掘,如让我对这段艰辛的“孕育”历程进行总结或形容的话,我想那应该是——“痛并快乐着”吧。

滑国华 饰 温璋

算起来,大概有11年的时间没有站在舞台上以“戏曲演员”的身份去诠释角色了。重新回归校园后,也曾想过“要是有机会能在母校的舞台上再‘过把戏瘾’,那也是圆了咱一个梦啊!”可没想到这“心想”还真就“事成”了。经左奇伟老师的推荐,我加入了剧组,饰演“温璋”一角。如愿以偿使我兴奋不已,可冷静下来却开始心怀忐忑,梨园有句老话“一天不练功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功同行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知道”。虽说我是科班儿豫剧演员出身,可毕竟阔别戏曲舞台十几年,穿上厚底儿重新登上这方寸虚戈之地,说实话——心虚。从那一刻我就意识到,无论从角色把握上,还是从唱念做打上,这次的“温璋”一定是个不小的挑战。最初刚拿到剧本的一刻,“温璋”这个角色便吸引了我。这个人物十分矛盾复杂,他身居高位、流连风月、阅尽世事、心思深沉,他兼具善与恶,真与假,是颇为丰富立体的一个人物。经过和编剧、导演几番交流碰撞,我渐渐走近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但毕竟多年未重登梨园台,第一次踏入排练厅,心虚的我念白都是“跑调”的;人物唱腔与自身音域的差异,使我焦头烂额,甚至想过要放弃;虽已身心疲惫,但为了逐字逐句的身段造型设计,我反复推敲、绞尽脑汁;为了在舞台上做到精益求精,大家曾在排练间隙,深夜跑到五道营“京兆尹府”去参观、考究;也曾在首演临近之时,昼夜赶工,修改、完善;从剑拔弩张后的沉寂,到嬉笑怒骂后的妥协;良师益友间的那份默契,台前幕后间的那份宽容,回顾创作时光的点点滴滴,所有的悲欢离合都为了最终的《鱼玄机》顷刻间能破茧成蝶。

而让我们剧组每一位成员深受感动与慰藉的便是观众们的广泛认可。两天演出,大剧场上下二层座无虚席,很多戏迷观众看完后自发为我们宣传推广,媒体们也纷纷报道。但我们也深知,在创作过程中,由于主观的差异及客观的限制,最终的演出呈现也许不是那样尽善尽美,但请您相信《鱼玄机》剧组台前幕后的每一名芊芊学子都胸怀对戏曲艺术的崇敬之心,秉持对民族文化精神的信仰、追求,正在传承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寻着。“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冥冥中,《鱼玄机》剧组同仁正如戏中的“她”那样心有所属,弥足珍贵的是对“戏曲”的那份极致之情。

最后,感激恩师们的信任、支持,感谢同学们的宽容、互助,感恩剧组台前幕后兄弟姐妹们的团结、帮衬,我相信首演结束只是《鱼玄机》的开始,任重而道远,路在脚下,更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