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编剧专访——俞思含

中国戏曲学院2017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鱼玄机》自立项以来,引起社会各界纷纷关注,该剧目团队由中国戏曲学院在校研究生组成,兵分创作、制作、演出三路,分工明确,各展所长。我们本期采访的嘉宾是《鱼玄机》编剧——俞思含。

俞思含,2016级戏曲文学创作理论专业方向硕士,新编历史剧《台城柳》编剧,获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优秀剧本奖(一等奖);越剧《玄机》编剧,入围“2016年江苏新剧本征选”重点关注作品;小剧场越剧《僧繇》编剧,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等地演出;小剧场昆曲《忘川》编剧,于中国戏曲学院等地演出,剧本入选北京第二届优秀戏剧新作展,于《新剧本》杂志发表;京剧剧评《蓦回首梅香处芳华如故》、《若人生如戏,请倾情入戏》作者,于《剧作家》杂志发表;被征选为“2017年度两岸青年戏剧人才培训扶持计划”学员;目前,编剧的新编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与小剧场昆曲《画狐》作为“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正在创排之中,将于2018年4月在中国戏曲学院演出。

一、请你谈谈创作《鱼玄机》的过程?

在中国历朝历代的才女中,鱼玄机或许是既幸运幸,又不幸的。她才华卓绝,清傲脱俗,声名为人广知。却唯困于“情”字,一生明珠暗投,未遇良人。直至因情疯魔,因情杀人,被判斩首,一代红颜,香消玉殒。

最初闻其人、读其诗,还是上大学之前,那时尚还懵懂,闻罢读罢,除了惊艳,只余唏嘘。后来在大三上学期的大戏写作课上,老师鼓励我们去创作一部自己由衷想写的剧本。我便在脑海中把以前感兴趣的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名单挨个儿过了一遍,忽然就蹦出了“鱼玄机”三个字。在那一刻,它们是闪着光的,但也灼人。“鱼玄机”其人太有戏剧性了,但也太难写。她风流不羁又至情至性、肆意洒脱又心思细腻、刚烈坚韧又别具柔情。笔触外放些,失于虚浮。写地稳敛些,又不是鱼玄机了。在此状态下,总算把《鱼玄机》的初稿写好,写完之后,觉得似乎拂开了一些云雾,渐能看清其人。但欲进一步切实触摸,仍有距离。等到读研之后,偶尔整理作品,看见这个剧本,仍会心头一动,生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感受,又加调改,便是眼前这版了。

记得有一个词叫“人书俱老”,大概是说作者与作品共同成长,也就是这个意思了。或许对于创作者而言,只要依旧活着,依旧心有所感,创作便永远是个过程,并无定稿。

二、你创作的这版大型古装豫剧《鱼玄机》与相关题材的影视剧、舞台剧版本的《鱼玄机》相比,最独特之处在哪里?

关于鱼玄机这个题材,我印象深刻的有两部佳作。一部是80年代的香港电影《唐朝豪放女》,还有一部则是罗周编剧、谢平安导演的新编京剧《鱼玄机》。前者因片名与部分情节,多被冠以“艳情片”之名,但若静心观赏,会发现这部电影颇具古风侠气。其亮点在于将鱼玄机性格里“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质塑造地淋漓尽致。尤其结尾:刑场之上,鱼玄机的情人策马相救,却遭其拒绝,二人双双被缚。铸剑师狂奔而来,高声疾呼:“魏博欧阳铸剑,咸通九年五月,斩范阳英雄崔博候,长安才女鱼玄机!”手起刀落,二人卒,剧终,别有一番凄艳的豪情。新编京剧《鱼玄机》的亮点情节则在于鱼玄机在误杀了侍女绿翘后,请来前夫李亿、情郎陈韪、知己温庭筠,三人表面承诺愿为鱼玄机奔走相救,却因惧怕连坐之罪,转身一齐官府告发。这一笔墨,既是对人性的试探,亦是对虚情的昭彰。

有这两部作品珠玉在前,若说我写的这版豫剧《鱼玄机》最独特之处,可能在于我把作品的重点放在了鱼玄机杀死其侍女绿翘的铺陈刻画之上。其实关于历史上鱼玄机是否真的杀死侍女,被判斩首,素有争议。而当我跟导师谈起这个剧本时,导师说:“如果你能写出鱼玄机亲手杀死了绿翘,却只让人叹息同情,而不厌弃的话,这个剧本就成功了”。因此我将全剧的主线设置为鱼玄机、绿翘与温璋三人的情感牵缠,辅线设置为温庭筠、李亿对鱼玄机隐形的情感伤害。主线与辅线平行再交叉,亲情、爱情、友情的决裂给鱼玄机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善恶两念产生剧烈的冲突,致使鱼玄机鞭死绿翘,而后进行自省和救赎。剧本中温璋曾言:“玄机明艳照人,绿翘一派率真。世间男子,何人不爱?”其实若说鱼玄机是摇曳春花,那么绿翘便是新发绿芽,二人何其相似。故而,在鱼玄机杀死绿翘的一刹那,也杀死了自己。

三、通过塑造鱼玄机这个人物形象,你最想表达什么?

创作之初,我写鱼玄机,是想写一个遗世独立、冰雪玲珑的女才子。写着写着,却渐渐明了,我所写的,不过是千千万万人中一个平凡的女子。

她清冷、她热烈、她无情、她深情、她誉满身、她谤满身。她感叹着“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的无可奈何;她感叹着“且醉樽前休怅望,古来悲乐与今同”的岁月辗转;她感叹着“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的人世拨弄。她平生所求,不过是能遇一知她、识她、怜她、惜她、赏她又爱她之人。

可惜,终其一生,未得遇见。

鱼玄机逝世之时,年二十七,留诗四十九。我时常在想,倘若她没有死去,或许尚有一日,能得偿所愿,每每想到此处,总免不了扼腕叹息。但转念一想,姻缘缥缈,又或许终难如愿。那么与其看到美人迟暮,不如惊鸿一瞥。

鱼玄机的今生,目尽于此。而倘若我是鱼玄机,倘若有来世,或许我愿褪去花容、敛尽才思、拂舍风华、斩断牵绊,不再临风喟叹:“门前红叶地,不扫待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