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研究生学术讲座系列之——吕锁森《认识京剧从〈三岔口〉开始》

 

吕锁森

主攻京剧武生、导演硕士,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表导演教授。现任导演系基础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   

所授课程: 

表演方面:戏曲表演体验(一)唱念做打舞之功法(二)京剧剧目 导演方面:导演创作课(一)戏曲小品(二)戏曲小戏判断

研究方向: 

中国戏曲演出文化、戏曲表导演实践及理论、戏曲武打概论、表演、教育

论文著作: 

论文:

1、2011年5月在第四届京剧艺术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论文《认识行当》。

2、2010年7月参加第八届国际汉语学术理论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和演讲。

3、2010年6月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聘请我为中华文化艺术国际传播专家组专家。

4、2006年在第一届戏剧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上发表“戏曲教育中的口传心授的方法是否过时”一文。

5、2006年在《记者观察》上发表“酒与饮料”的学术文章。

6、2006年第三期的《戏曲艺术》上发表论文戏曲悲剧挑华车的分析”。

7、2003年第一期的《戏曲艺术》上发表论文“戏曲武打的分类及特征”。

8、1999年第二期《戏曲艺术》发表了论文“论起霸”。

9、1998年第一期《戏曲艺术》上发表了“大敦煌的导演体会”。

10、1997年撰写“戏曲角色创作”的戏曲舞蹈身段。

11、1986年在学生时期的“五·四”研讨会上,就宣读发表了学术文章《论程式》。

专著:

1、《中国戏曲武打概论》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6年

2、合著的有《现实与展望》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

3、《戏曲角色创造教程》文化艺术出版社  2004年

4、《缀玉集》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3年

5、与他人共同撰写了“艺术教育·戏曲卷·《京剧剧目纲要》、《戏曲功法》。 

科研项目: 

1、2009年 “创新人才”支持的“中国戏曲武打概论的深化及影像制作”正在进行中

2、2003年 独自申报 《中国戏曲武打概论》2006年完成 。

 

讲座内容

吕老师从舞台表演的角度来谈戏曲史,他说现在京剧表演的经验很多,但在理论方面还比较匮乏。

一、《三岔口》的故事简介

平常的《三岔口》演出往往看到其中一段在黑夜里的武打,俗称“摸黑”。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情节。整个故事的背景取材于《杨家将演义》。杨六郎身边的焦赞在执行公务回到东京汴梁的时候,同朝廷大臣谢金吾相遇,谢金吾与杨家素来不和。传统小说中谢金吾是一个奸臣,始终和忠臣作对。焦赞和他发生口角,把他暴打一顿,失手将他打死。谢金吾被打死以后,朝廷就把焦赞抓起来。杨六郎此时发来急件告诉朝廷边关吃紧,不能杀大臣。皇帝担心自己的江山因此将焦赞发配。在发配途中,谢家人在暗中要刺杀他,贿赂了押解他的解差。杨六郎得知,就派身边的大将任堂惠乔装改扮一直跟随他们。一路行来,走到一个三岔路口,任堂惠发现前面已经不能走了,就在旁边的店中住下。店主和任堂惠发生了一场搏斗。店主以为任堂惠是来杀焦赞的,任堂惠不知店主是什么来历。所以两人在黑夜中争斗起来,任堂惠将店主征服。打斗间任堂惠被焦赞认出,任堂惠说明身份,二人解除误会,最后是大团圆结局。

早期《三岔口》的故事跟现在的有点距离。1949年以后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社会,开辟了一些新的东西。把我们意识形态里面不利于现代社会主义体制的都要剔除掉。当时抓了很多封建迷信色情暴力的,这些剧目被全部剔除掉,禁演。《三岔口》也名列其中。因为《三岔口》是宣传暴力的,里面像刘利华不是现在的普通店主,是开黑店的,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歹徒,过往经商到他的店里是很难走出来的。因《三岔口》受到欢迎,所以保留下来,要改编《三岔口》。就把刘利华这个人物由一个歹徒给他转换成一个善良的店家去保护焦赞。在人物的立场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剧本发生了变化,但形式没有变。《三岔口》的表演技巧武打都保留了下来。这充分的说明了京剧的艺术价值在于“形式大于内容”。

 

二、视频观看和讲解 

1.武丑:武丑又叫开口跳。说话的时候手舞足蹈,毛毛躁躁。不仅形象丑,他的一些舞台行动符合人物,才归到丑行这一行列。当武丑上场时,采用了特殊的舞台行动。

2.数板:刘利华上场念了一段数板。数板是有节奏的念白,需要合辙押韵。要经过艺术的加工和再创造。数板在今天的音乐作品中的说唱有一定的关系,很多人将它们联系起来。武丑用数板的用的非常多,唱的少。但是他要上来念一些叙述性的情节,或者是抒情性的东西的时候,往往都采用这种形式。

3.走圆场:他用的是打击乐伴奏,这种打击乐形式的伴奏叫锣鼓经。戏曲中舞台时空不是生活的时空,生活时空中时间和空间是统一的。在舞台上时空不完全是生活时空,转一个圆场空间并没有走很多,但他代表已经走了很远。表达清楚是舞台行动的规范性。表演水准的高低。

4.虎跳前扑:又叫侧手翻前空翻,侧手翻带一个团身前空翻。团身是抱腿的,靠身体的力量做一个前空翻。

5.服装:短打武生任堂惠身穿白色服装。在改编之前刘利华叫流利滑,身穿黑色服装,改编以后削弱了对比。人物身份方面有很大的差别。

6.走边:任堂惠上场时的一段舞蹈叫走边。但不是一个完整的走边。走边是一个传统戏曲舞蹈程式,走边表现的是在夜行的时候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踪迹。大部分的走边是在夜晚,穿着夜行衣,方便于晚上行动。在音乐伴奏上需要镲锅和小锣伴奏。

7.定场诗:人物上场都是用一段诗进行开头。以往都称之为定场诗也称上场诗。交代自己的身份,事情的背景以便观众了解剧情。

8.京白和韵白:刘利华上场念的是京白,京白是北京话。任堂惠念的是韵白,韵白更接近于湖北、安徽、江苏交界一带。

9.褶子:任堂惠穿着的外套,褶子这个词在戏曲中我们都读褶(xue)子。任堂惠穿大褂是他的身份所决定。

10.抱衣抱裤:在老百姓中属于高一阶层的人穿的,下边还有一个装饰的走水。改扮了侠客意识,隐蔽了将军的身份。

11.虚拟表演开关门:无实物表演能让观众看明白就是高超的表演,是戏曲表演的特点,有一个自如的身体。身体得益于演员身上的功夫。

12.矮子步是武丑特有的行动技巧。能够体现演员高超的表演技巧。

13.戏中有一段史上最快的武打,将近一分钟的时间不喘气,停下才呼吸,一气呵成。

14.旋子:通常为由右向左旋转,当左脚向左后方落步时,上身随之向前平俯,向左向后甩腰,两臂则自右向左随之平甩;左脚蹬地时,右腿先向后上摆事实起,继而左腿也依次向后向上挑腿,借甩动的惯性使身体在空间平旋一周后依次落地。戏中任堂惠做了16个旋子,史上最多80个。

15.锞子:即元宝。金元宝两头翘,中间圆。戏曲的克子选了现实中金锭的样子。焦赞摔的时候四脚朝天后背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