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项目申报通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部署,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打造“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品牌,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我院研究生的传统文化积淀和艺术实践优势,搭建我院研究生原创优秀剧目平台,特面向我院研究生群体招标制作演出团队以及logo设计团队,以达到研究生剧目创作的高度协作意识,研究生创作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此,现将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团队立项申报工作以及logo设计申报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征集主要内容:

(一)申报条件

1、征集人员范围:

所申报项目的主创成员为我院在读研究生,其中要求主创人员(编剧、导演、舞美、服装、作曲、制作)原则上只能参报一个作品。

2、制作团队要求:

(1)制作团队申报剧本应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展现要求,体现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符合时代精神。制作团队自备剧本,形式以戏曲为主。

(2)倡导团队创作者将自我探索、观察思考与艺术表达充分融合,挖掘深刻思想内涵,符合时代精神。对所选剧本有深入的解读能力和排演能力,在对原剧本意的呈现上,能够体现出创作团队的特色之处。

(3)要求制作团队对剧目创作的整个过程,有清晰规划和思路,能够有效把控整个剧目的创作节奏。

3、项目申报最终以团队为单位,不接受个人申报。

4、申报需提交材料包括:

《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创作剧目团队立项申报书》、剧本、剧情构想及特色、导演构思、音乐设计构思、舞美设计构思、灯光设计构思、服装设计构思、造型设计构思、演员创作构思、剧组团队名单、创排经费预算单、预期排演计划。(可另附相关视频、图片等资料)

(二)评选程序

1、2020年9月28日-10月10日,剧组发起人初步登记(电话或微信联系即可),并将确认参项后的剧本发送至邮箱:zgxqxyyjsjy@163.com,纸质版剧本提交至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进行首轮剧本筛选;

2、首轮剧本参选成功的剧组,自行下载《中国戏曲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团队立项申报书》,并将纸质版申报书提交至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电子版发至邮箱。

3、2020年10月下旬,学院将组织专家统一进行项目申报组评审。进行学院专家组答辩(时长7分钟以内),择优立项,并发放导师指导书(参与项目研究生需征得导师同意)。入围团队将在学院进行公示。

4、2020年11月初,项目建组会,邀请财务进行经费发放及报销讲解培训。

5、2020年12月中旬,中期排演进度检查摸底。

6、2021年3月-5月, 剧目展演。

其他事项

1、经评审入围展演的团队项目,将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若制作团队在创作中出现与资助项目内容严重不符或擅自延期无法完成项目的情况,经学院了解调查,情况属实者,停止并取消其团队制作项目的资格。

2、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会负责剧组管理、剧组协调等相关工作。

3、申报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申报材料,以word文件形式(文件命名:创作剧目团队+项目负责人姓名+学号)一并发送至:zgxqxyyjsjy@163.com。并将申报材料的打印稿送交至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逾期未上交者视为自动放弃申报资格。                 

二、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logo设计征集主要内容:

(一)申报条件

1、征集人员范围:

所申报项目的主创成员为我院在读研究生,其中要求主创人员原则上只能参报一个作品。

2、制作团队要求:

(1)制作团队申报应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展现要求,体现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符合时代精神。

(2)倡导团队创作者将自我探索、观察思考与艺术表达充分融合,挖掘深刻思想内涵,符合时代精神。对所申报的设计作品有深入的解读能力和演绎能力,在对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项目本意的呈现上,能够体现出创作团队的特色之处。

(3)要求制作团队对作品创作的整个过程,有清晰规划和思路,能够有效把控创作节奏。

(二)作品内容

以“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品牌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结合学院教育理念与国戏学子优秀品质,各系研究生打破壁垒,合作成为主创团队,围绕“国戏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主题,制作相应logo设计方案以及其衍生创作:如徽章、文化衫、文化手办、宣传画报等系列产品。

参选方式及要求: 

(1)以团队形式参加评选,每团队不可少于3人,不可多于6人。

(2)需提交材料:设计方案应有创作理念文字阐述及宣传推广方案(可中英文结合)、电子版品牌平面 Logo 或形象、产品解说视频、现场阐述(7分钟以内)等。

(3)设计制作团队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电子版作品需提交 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 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需彩印)。

(4)作品小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材质,但需全面展现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便于评审过程的直观与准确。

(5)电子版设计方案命名规则为:团队名称-团队负责人(1人)-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品牌 Logo 设计方案竞标。 

(三)评选程序

(1)请各团队负责人于2020年9月28日-10月10日将纸质版报名表提交至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zgxqxyyjsjy@163.com。

(2)2020年10月10日前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设计方案及其他材料,初选由学院与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组成初选评审小组,对各团队设计作品进行初评。

(3)2020年10月下旬,学院与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组成终选评审小组对初选入围的方案进行现场评选,入围终选的选手将通过现场答辩的方式阐述作品创意,进行学院专家组答辩(时长7分钟以内),确立最终立项团队,并发放导师指导书(参与项目研究生需征得导师同意)。

(四)经费支持

为提高本次logo文创设计活动的影响力,提升学生主动性、积极性,本次选拔最终给予10000元项目制作经费。

其他事项请待进一步通知。 

三、注意事项

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征集纸质版材料,统一交至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办公楼413处。电子版材料命名格式:以word文件形式(文件命名:创作剧目团队+项目负责人姓名+学号),发送至邮箱:zgxqxyyjsjy@163.com

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logo设计征集纸质版材料,统一交至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办公楼413处。电子版材料命名格式:logo设计+设计团队+项目负责人姓名+学号,发送至邮箱:zgxqxyyjsjy@163.com

 

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