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戏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豫剧《王熙凤》演出圆满成功

2019年4月9日、10日晚,由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团队创作的豫剧《王熙凤》在学校大剧场隆重上演,该剧取材于古典名著《红楼梦》,刻画了一个别具一格的王熙凤形象。该剧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领导、专家、老师、同学和广大戏迷前来观看,大剧场内座无虚席,全场观众无不被台上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角色所吸引。

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导演系研究生饶骞导演,与2017级戏曲文学系研究生张凌羽共同编剧,并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2018级表演系研究生张艳萍担任主演。

4月9日演出之后各位专家老师与剧组主创召开了剧目研讨会,围绕豫剧《王熙凤》的创作与演出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戏曲学院巴图院长表示,这是一支年轻的主创团队,也是一出打动人心的好戏,在戏里,看到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各位老师在背后的专业指导,这正体现了学校所提倡的“一棵菜”精神。对于经典的改编,没有出格又有出新,与中国戏曲学院倡导的“推陈出新”的艺术实践风格相契合,值得鼓励。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首先祝贺这部戏成功的演出,认为这部戏是立得住的,也希望可以留得下、传的开,这部戏把王熙凤做成暖色调的人物形象,最后一场很打动人,更是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这是整部戏的一个亮点所在。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在谈到舞美时说到,很感谢同学们的完美呈现,一桌二椅是传统的戏曲艺术程式,在一个戏当中,音乐是灵魂,而舞美则是不可或缺的语汇。整部戏的舞美简洁而不简陋,在布景的取舍安排之间,选择的恰到好处。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书记邹德旺表示,这部戏最大的收获还是学生,他们通过这个戏知道如何去运作,有哪些环节,能够从文本立到舞台之上就是成功,在这个戏中,各专业学生都将所学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符合学院教育理念。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菊表示,看完这个戏之后十分的惊喜,这是“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展演”的开门红。她认为这个戏有一定的超越性,这也正是其价值所在,能够从女性形象和一位母亲的角度去改编王熙凤,这是在以往的相关戏曲中是绝无仅有的,体现了剧本的独创性。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沈鹏飞书记、左奇伟教授就整部戏的音乐谈到,从声腔和音乐的布局来是非常合理的,唱腔写的也很优美,尤其是主演张艳萍,她刻苦学习的态度是值得学习的。戏曲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赵锡淮指出剧本在创作之初虽然存在问题,但是经过两位编剧的修改现在已经是一部完全成熟的状态,希望再接再厉会有更好的提升。舞台美术系彭丁煌教授提到合适的服饰穿搭能够体现人物性格、展现剧情基调,而这部戏的服装恰恰做到这一点,并对服装设计同学表示鼓励。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瑜瑜坦言,这部戏很好的结合了豫剧的特点,通观全剧,王熙凤的个人特点与豫剧的艺术特色十分契合,唱词唱腔也很贴合地方特色,很好的做到了雅俗适中,是一次成功的戏曲创作。

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表示作为一个周口人,很高兴能够在中国戏曲学院这座戏曲的最高学府观看专业的学生编排演出的来自家乡的好戏,她在观看时完全沉浸于演出之中,既有激动和自豪,更有一种意料之外的感动。

来自郑州市豫剧院的姜英书记、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的肖秀莲院长、周口市文化局的曹克宏局长纷纷向这部戏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同时他们也代表自己的院团表示希望能够与中国戏曲学院借助此平台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创作。

4月10日晚,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王熙凤扮演者邓婕、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赵建忠、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学忠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婧,与豫剧《王熙凤》剧组进行演后谈。

邓婕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剧本写得非常好,对于原著的部分改动能够更好的加强戏剧冲突,每一场的故事选材也很到位,矛盾冲突非常强烈,舞台效果的呈现也很精彩,尤其是最后一场,充分利用了戏曲的特点使王熙凤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赵建忠提到,本剧的人物冲突设置的很好,能够让观众迅速入戏,通过王熙凤的人生沉浮从侧面映射了宁荣二府的盛衰之变,情节比较集中,对原著产生增值作用。开头与结尾大喜大悲的强烈反差突出了主题。他还提到张艳萍饰演的王熙凤演技非常到位,能够演绎出原型人物的性格特点。

李学忠以八个字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虚此行 难忘今宵”。他认为整出戏都存在兴奋点,是一部完整的上品之作,故事的结局、剪裁都有其独到之处。尤其是王熙凤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艺术典型,同时他还提到能够通过这部优秀的学生作品看到幕后强大的导师队伍,看到了学校对这部戏的重视,并对这部戏表示希冀。

豫剧《王熙凤》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上演的两天时间里,观看总人数达数千人。该剧结构紧凑、故事完整,唱腔音乐耐人回味,舞美服装大气明快,受到在场领导、专家、同学和戏迷们的一致好评。相信在吸取各位专家老师的建议之后,豫剧《王熙凤》经过精心的打磨必定能成为一部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