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西口情》永存初心,继续前行

2018年5月18、19日晚,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二人台实验剧目《西口情》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圆满落下帷幕。    

两场演出中,学院院长巴图、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戏文系副主任钟鸣、戏文系研究生导师田志平、导演系研究生导师裴福林、导演系研究生导师吕锁森、表演系研究生导师董德光等领导老师出席。

哥哥你走西口,

小妹妹我实在难留,

牵着那哥哥的手,

送哥送在大门口。

这份关于等待的爱情,终于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戏中的秀莲等着她的丈夫,等着她的宝顺哥。这份沉甸甸的等待,随着时间的流逝,似乎已失去血肉,没有了意义,仅仅变成了等待本身,却化作执念,念中有情,痴情。

爱情是不会择人的,但每个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同。文人好弄风月,诗词中不管是李清照的“一种相思,两处闲愁”,还是秦观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都太过于哀而不伤。戏文中的秋胡和薛平贵,面对分离数十载的妻子,还有闲情逸趣的挑逗一番。而山洼洼土坷坷中的农民,他们的爱情犹如他们头上倒扎着的白毛巾一样,洁白而又朴实,一首首信天游“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牵起那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哥哥你走后套,小妹妹想你谁知道?”“山挡不住云彩,树挡不住风,神仙也挡不住个人想人(reng)”,一首首飘荡在山间的民谣,无关缥缈的风月才情,无关伪善的矫揉造作,这是属于他们自己对爱情的表达方式。

大幕拉上的那一刻,我们似乎都变成了剧中的秀莲,送走的是我们曾经苦苦爱过,付出汗水的生命。我们哭过、笑过、同时也在收获着。也坚守着、努力着、等待着……

无论戏中戏外,情短情长,愿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