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戏曲,天下事在方寸间;谈文艺,纸上字喻谈吐中——与你相遇第十一届“国戏论坛”

2018年11月30日,由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国戏论坛在学院小剧场举行。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微博直播平台来为论坛进行现场直播,同时邀请网易公开课,将研究生学术风采传播同步至网络平台。院党委书记龚裕及应邀担任本次论坛的评委年金鹏老师、董德光老师、曹林老师、李小琴老师、谢振强老师、李世英老师、迟雪峰老师、胡娜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的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杜亚乘代表兄弟院校嘉宾为论坛致辞,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开展艺术合作,积极打造首都高校间研究生层面的学术交流平台。

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张男代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研究生会将在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的领导下,在广大在读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打好继承和创新两张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龚裕书记宣布“国戏论坛”开幕,并代表学校领导热烈欢迎与会的老师、同学,特别是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他表示,研究生是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在加强戏曲文化传承创新、传播推广等方面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讨的同时,应更加注重研究生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这是提高研究生思想境界,厚重学术素养的重要途径。最后他预祝第十一届国戏论坛的成功召开。

北京各高校选手:

参加本次论坛的20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选手上台,用精彩讲演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张又予《浅析戏曲动画中的道具设计》、康晓琳《浅谈戏曲旦行身段功的重要性及教学方法》、迟晓庆 《文化政策下戏曲教育模式演变及改革》、高荣《哈哈腔的生存现状研究》、周芳怡《京剧<磐石湾>经典唱段分析》、张凌羽《麻疯女题材戏曲演出史稿》、刘欣《儒学视野中的京剧老旦行当气象刍议》、刘嘉慧《从<怜香伴>看李渔的同性观》、齐鹏《陈墨香京剧文学创作分期初探》、张彬《宋代戏剧服饰与时尚——以“四方宋代铭文杂剧砖雕”为例》、谈悦《从<燕兰小谱>看吴长元的戏曲思想》、张男《浅谈小剧场实验戏曲服装设计的个性化体现——以昆曲<画狐>为例》、张明晖《浅谈李渔的戏曲语言理论》、王乔乔《浅谈唱腔在戏曲表演中的重要性——以即墨柳腔旦角唱腔为例》、张荣欣《论<娇红记>对才子佳人戏的继承发展与创新》、魏熠豪《传统性与现代性话语下的戏曲舞台设计》、姬晴《如何在戏剧舞台上向人物靠拢——话剧《伊库斯》中对角色基尔的塑造》、孟诺楠《浅论北周卦乱弹兴衰发展》、李涵宇《植根土壤,另辟蹊径——鄂派京剧剧目初探》、杜怡 《无形的坚守——上海沦陷区杂志<万象>中的戏剧图景》。通过论坛,大家交流思想心得,共享学术旨趣,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论文演讲结束后,李世英老师对参赛研究生的论文演讲进行细致地点评。首先他认为,通过本届“国戏论坛”的可以看出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统一,体现了各位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的,向学术界前沿的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随后,他针对各选手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主持人公布各奖项获得者名单,戏文系李世英老师、舞美系系书记曹林老师、表演系董德光老师、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刘婧老师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杯。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学术研究需要交流与碰撞,戏曲的传承依旧需要创新和发展,而作为国戏学子的一部分,重担肩负在我们身上,要继续发扬“一棵菜”的国戏精神,通过不断汲取充足的学术知识,掌握新鲜的艺术实践来促进戏曲艺术的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