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戏论坛优秀论文入围选手介绍

第十一届国际论坛征稿已经结束,恭喜以下二十名同学通过专家评选入选决赛。入围选手将于2018年11月30号下午13:30在中国戏曲学院小剧场进行论文演讲并由评委作最终奖项的评定。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共同参与交流。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二十名优秀的选手吧!(按抽签编号顺序排序)

选手姓名:张又予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新媒体艺术系研究生,戏曲动漫创作与研究方向。

希望用更新、更丰富的形式来传播戏曲文化、展示中国元素。

作品戏曲动画《挑华车》获得:第五届北京大学生动漫设计竞赛 动漫组(二等奖)、入围第九届金海豚最佳学生动画 、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与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深圳青年影像大赛(最佳创意作品)、参展戏曲丰台-中国戏曲文化周、参展2017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多个荣誉国戏第二届创意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

论文题目:

《浅析戏曲动画中的道具设计》

论文介绍:

戏曲动画是动画中的一种类型。在动画设计中道具设计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戏曲动画也不例外。戏曲动画中的道具与普通动画道具的很大区别在于戏曲动画中的道具是来自于戏曲舞台。在戏曲动画的创中,想要使得动画有更好的表现力,道具设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设计戏曲动画道具,是我本次研究的课题。通过对戏曲舞台道具的特征、功能、审美以及动画道具设计进行归纳总结和探索,得出戏曲动画中道具设计的原则和方法。 

选手姓名:康晓琳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表演系形体专业研究生,2017级研究生班班长,表演系学生兼职辅导员,表演系学生党支部支委。研究生期间参与跨系部联合创新剧目《鱼玄机》担任形体一职。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曾当选首届首都高校十大校园励志人物。参加2015年《星光大道》荣获周冠军。 赴南非参加2015年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演出。参演电影:《守望者》饰演女警察;纪实故事片:辽宁卫视2017《家的味道—老兵》系列故事片。

论文题目:

《浅谈戏曲旦行身段功的重要性及教学方法》

论文简介:

身段是传统戏曲中的专有名词,是戏曲演员在进行表演时的重要表现手段之一。戏曲艺术的三大特点是“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身段功是体现戏曲艺术特点最核心的手段之一。在戏曲基本功训练中分为基功、毯功、把子功和身段功四门课程,其中身段功为重点课程。 戏曲演员在舞台上的一步走、一亮相都离不开身段。一个好的戏曲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一出剧目,不但要重视唱功、念功、打功的训练,更要重视做功的练习。身段是每个演员不可忽略的戏曲舞台表演要素,它在塑造人物性格、情绪情感、年龄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练好身段功是每一个戏曲演员的必修课,教好身段功是每一位戏曲教师的重要职责。

选手姓名:迟晓庆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国际文化交流系研究生,戏曲教育理论专业方向。

借用鲁迅先生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论文题目:

《文化政策下戏曲教育模式演变及改革》

论文介绍:

关于戏曲教育的起源尚无确凿考证,但根据文化艺术发展的规律来推断,戏曲教育自戏曲起源就开始存在,只是尚未被人们意识到,形成完整独立的教育形式。几千年来,无数先人不断实践、创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推动着戏曲教育的向前发展。建国后,戏曲教育同教育一样承担着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艺术人才的任务,是戏曲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时期戏曲教育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革新,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本文探索戏曲教育模式的演变,微观近几年在国家文化政策支持下戏曲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建议。

选手姓名:高荣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国际文化交流系戏曲教育理论研究方向研究生,中共党员。

论文题目:

《哈哈腔的生存现状研究》

论文介绍:

地方戏之所以流传久远,是因为它有强烈的区域性方言和源流声腔,凝聚着当地的民俗音乐,反映当地的民俗风情,具有浓厚质朴的地方特色,渗透着前人的智慧、灵性和心血,是最能反映地方文化的重要元素。如今,许多非遗地方小戏受到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慢慢淡出舞台,逐渐没落衰败,甚至消亡。文化见证兴衰,非遗彰显魅力。地方戏生态保护,任重道远。

选手姓名:周芳怡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音乐系研究生、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方向。

论文题目:

《京剧<磐石湾>经典唱段分析》

论文介绍:

京剧现代戏《磐石湾》,是20世纪60至70年代后期产生的一部优秀作品,在中国近现代戏曲史和音乐史都具有重要地位,它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作品。该剧目在剧本文学、表演、导演、音乐、舞台美术、灯光设计、服装设计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其音乐,尤其是在唱段的改革与创新方面,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水准。笔者以“京剧《磐石湾》”为关键词,利用各种检索手段进行查证时发现,对京剧现代戏《磐石湾》中的唱段进行研究学术论文比较匮乏多。有鉴于此,本文采用音乐史学研究和音乐形态分析等方法,对于该剧目中形成的过程和剧中的三段经典唱腔进行史学叙述和分析。

选手姓名:张凌羽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曲文学系戏曲文学创作理论专业研究生。 

论文《新编戏曲剧目的创作思考——以京剧<三寸金莲>为例》发表于《戏剧之家》杂志2017年第9期;论文《试论当下戏曲舞台文学创作中情感逻辑的建构》被收录进《新世纪戏曲舞台创造实践探索与研究》学术论文集(赵锡淮主编,文化艺术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

论文题目:

《麻疯女题材戏曲演出史稿》

论文介绍:

“今日里姑娘我要绣绣山河”,这句唱词选自豫剧《麻疯女传奇》,是我自小便十分喜爱的一出戏。原以为我对它已经足够熟悉,可当我追根溯源,从头挖掘这出戏的根系时,却发现了很多之前从来不曾注意过的内容。它源起甚早,枝叶繁盛,在不同的年代,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有着不同的命运。梳理一出戏的历史发展脉络,探究一个传言固定成为一类题材的规律,总结戏曲与时代的关系,为当下的戏曲创作指明方向,提供理论上的借鉴参考,也正是“戏曲文学创作理论”这个专业的本职工作。

选手姓名:刘欣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京剧系全日制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京剧表演,所工行当老旦,任2017级京剧系研究生班长、京剧系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2009年获得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2014年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三等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2015年获得中国戏曲学院优秀班干部称号;以综合成绩全院排名前十名,获得中国戏曲学院“国戏之星”称号,并获得“国戏之星”奖学金;获得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获得中国戏曲学院优秀班干部称号。代表剧目:《遇皇后》、《打龙袍》、《赤桑镇》、《金龟记》、《岳母刺字》、《孝感天》、《太君辞朝》、《徐母骂曹》、《目连救母》、《李逵探母》、《杨门女将》、《对花枪》、《洪母骂畴》等。

论文题目:

《儒学视野中的京剧老旦行当气象刍议》

论文简介:

中国文化思想及美学主要在于儒家、佛家、道家,随之将中国主要艺术带入理性、道德化。但针对于京剧老旦行当来讲,受影响最大程度的是儒家思想文化。儒家思想在古今中国人心中对道、理的存在是潜移默化的,将儒门中仁、义、礼、智、信成为衡量道德的标准。之所以京剧老旦行当传唱至今,是因为其各个方面所体现的恰恰是这些深在人心中的最普遍的崇高思想。此篇论文《儒学视野中的京剧老旦行当气象刍议》,以四个论点诠释儒学中的京剧老旦行当,分析其文与质的内外关系,以及演员自我修养的关键问题,从而达到表里如一,尽善尽美的艺术目标。

选手姓名:刘嘉慧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曲文学系戏曲文学创作专业研究生。

热爱创作和幻想,喜欢塑造不同的角色并代入体验不同的人生。

论文题目:

《从<怜香伴>看李渔的同性观》

论文简介:

《怜香伴》是明末清初时期文人李渔的戏曲佳作,其别出心裁的讲述了一个才女配佳人的同性爱情故事。在中国戏曲史中,以同性恋为题材的作品并不常见,而专门以女同性恋为题材的作品更是屈指可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本文旨在通过对《怜香伴》这部作品的分析,发掘创作者李渔的思想和内心。

选手姓名:齐鹏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戏曲文学系戏曲史论专业研究生,论文《陈墨香著述考》参加中国戏曲学院第十届国戏论坛。

论文题目:

《陈墨香京剧文学创作分期初探》

论文介绍:

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思想文化领域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戏剧改良运动”、“国剧运动”、“新国剧运动”都为建立本民族的戏剧形式进行了艰难的艺术探索和思想论争。

伴随着“四大名旦”逐鹿菊部、声名鹊起,一时间竞排新戏蔚然成风,一大批杰出的文人编剧家纷纷涌现出来。陈墨香正是这一时期极具代表性的文人编剧家。

陈墨香京剧文学创作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主要是以陈墨香与荀慧生合作前后为时间节点。陈墨香创作的第一个时期是1924年以前,这是陈墨香京剧文学创作的萌芽和发轫时期。这一时期为陈墨香以后的京剧创作积淀了深厚的文学底蕴,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除此之外,这一时期的陈墨香也开始尝试票戏和编戏,为他日后涉足菊坛准备了条件。第二个时期是1924年至1935年,这是陈荀二人合作的十一年,也是陈墨香京剧文学创作的高峰时期。第三个时期是1935年以后,笔者认为这是陈墨香创作的转型期。从这一时期开始,陈氏少有剧作问世,他将重心转移至著述、评论和考据上。虽然陈氏的京剧创作主要集中在第二个时期,但这三个时期的联系十分紧密,对一前一后两个时期的讨论,有助于我们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和研究陈墨香的京剧文学创作。

选手姓名:张彬

个人简介:

院校:北京服装学院

研究方向: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论文题目:

《宋代戏剧服饰与时尚——以“四方宋代铭文杂剧砖雕”为例》

论文简介:

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藏分别刻有“杨揔惜”、“丁都赛”、“薛子小”、“凹脸儿”名字的四方宋代杂剧砖雕,它是宋代杂剧繁荣兴盛的真实写照,不仅呈现了杂剧演员演出时的服饰穿戴状况,而且图像的背后影射出其时的社会时尚风气。以四方宋代铭文杂剧砖雕演员所着服饰为例,透过演员的服饰穿戴等诸多内容,可以管窥宋代的时风,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商品经济繁荣下的宋杂剧女扮男装演出时尚之风;二是流行时尚风气下的宋杂剧首服簪花之风;三是民族文化交融下的宋,辽、金杂剧服饰相互吸收借鉴时尚之风。诚然,这三方面的内容不能对宋代社会时尚风气包罗万象,但是从某种角度彰显了杂剧演员服饰与宋代社会的密切关系。

选手姓名:谈悦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戏曲文学系戏曲史论专业研究生。

论文题目:

《从<燕兰小谱>看吴长元的戏曲思想》

论文简介:

吴长元以较为优美、典雅的文辞品评旦角伶人,其题咏诗表达了个人对戏曲的观点,内容不仅有记录京城梨园历史的现实意义,还饱含着作者的真情实感。他在题咏诗之前缀以简短小叙来介绍伶人的姿容特点、色技水平、表演风格、擅演角色剧目、以及人生际遇等不同方面的内容,既品评伶人的色相姿容,也批评、评论他们的表演技艺。《小谱》包含了吴长元的一些戏曲思想,具有戏曲理论价值。

选手姓名:张男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舞台美术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专业全日制艺术硕士。

本科期间获得奖励有:2011年11月 朝阳大学生艺术节服装设计类最佳人气奖;2012年5月 印记——首届梨韵丝影服装比赛最佳时尚奖;2012年6月 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2年12月 朝阳大学生艺术节服装设计类最佳设计奖;2012年12月 第七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odbo服装设计大赛银奖;2013年3月 2013中国舞台美术教学作品展教学奖;2013年10月 中国戏曲学院赴美国宾汉顿大学作品展留校优秀作品;独立设计制作话剧《禁闭》获校12.9戏曲节最佳服装设计奖。本科期间担任梨韵丝影服装社社长一职。

2014-2015年工作于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生期间独立担任小剧场实验昆剧《画狐》、小剧场原创京剧《钱塘囍事》、小剧场原创京剧《再见阿炳》、小剧场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新编豫剧大戏《王熙凤》等剧的服装设计。

研究生期间获得奖励有:2017年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现任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一职,现担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2018级戏曲舞台服装设计本科班班主任助理。

论文题目:

《浅谈小剧场实验戏曲服装设计的个性化体现——以昆曲<画狐>为例》

论文介绍:

创新是小剧场戏曲的最大魅力,而个性化是艺术创作具备的独特价值之一,不管是设计师或是称之为艺术家,个性化的表达都是他在创新和创作中不可或缺的。戏剧风格和角色的个性化毋庸置疑,长久以来大家都致力于其美学研究、风格化处理、不同元素的应用等。而作为舞台演出中较为年轻的小剧场戏曲,因有着其自身特点,在对小剧场戏曲进行创作的时候,该如何根据其独特性质做个性化的艺术表达呢,这就是我想通过小剧场实验昆剧《画狐》作为案例,来探讨研究的问题。本论文以硕士研究生阶段参与戏曲服装设计的创作剧目为研究对象,以小剧场实验戏曲服装设计中个性化的体现为研究目标,以小剧场实验昆剧《画狐》的服装设计个性化风格为研究内容,试图通过自己的创作研究,从个性化的设计师创作角度,分析总结出小剧场戏曲服装设计的个性化体现方法和意义。

选手姓名:张明晖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文系戏曲史论专业研究生,现担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

论文题目:

《浅谈李渔的戏曲语言理论》

论文介绍:

语言分为文学语和舞台语,是最能引起读者启迪的文字,也是最能触动观众心灵的表演,它能平铺直叙为读者讲述平凡故事,又能传情达,意表现作者最真实的情感。戏曲语言与其他文学形式不同,它具有强烈的舞台性、叙事性、通俗性等特征,著名戏曲理论家李渔经过长期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戏曲语言理论,即戏曲语言的雅俗兼备性,并将这些理论汇集于《闲情偶寄》之中。

选手姓名:王乔乔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表演系戏曲表演研究生。曾参演戏曲音乐剧《羊脂球》、实验戏曲《青天》、新媒体昆曲《牡丹亭》、新媒体戏曲《共生》等。曾获“第二届全国艺术高校实验戏剧双年展”优秀作品奖、“第三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小陀螺创作者大奖等。

论文题目:

《浅谈唱腔在戏曲表演中的重要性——以即墨柳腔旦角唱腔为例》

论文介绍:

戏曲有四功,唱念做打。戏曲往往是通过唱腔情感的叙述,来让观众了解他的内心世界,这是戏曲所独特的一种表现手法。地方戏素来注重唱功,被誉为“胶东之花”的即墨柳腔也是如此。柳腔的【悲调】、【花调】和【反调】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腔调,通过浓厚的地方语言和特殊的音乐旋律,在人物塑造、叙事抒情、渲染情绪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选手姓名:张荣欣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曲文学系戏曲史论方向研究生。 

论文题目:

《论<娇红记>对才子佳人戏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论文简介:

才子佳人戏自兴起以来,有关这个题材的戏曲作品便长盛不衰,明清时期更是此类作品创作的井喷期,然而许多作品往往落入套路窠臼。孟称舜创作的《娇红记》虽仍是写一男一女的爱情故事,然而其在某些方面背离了才子佳人戏固定的模式和套路,在许多方面展现了作者新的思考和想法。虽有《西厢记》、《牡丹亭》等优秀作品珠玉在前,《娇红记》在人物性格设置、情节安排等方面仍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探讨和试验,这体现了作者先进的创作观念。本文将较《娇红记》同《西厢记》、《牡丹亭》在人物性格、情节安排和作者创作理念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阐述《娇红记》对才子佳人戏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选手姓名:魏熠豪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舞台美术系戏剧与影视学舞台美术设计研究生。

尽精微,致广大。

2015年参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贵妇还乡》舞台美术制作;2016年担任北京国际音乐节《唐璜》中方舞台监督;2016年参与制作北京电影学院2012级毕业大戏《苍蝇》;2017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担任《画狐》舞台设计及制作人,并获得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剧目”奖,并于2018年10月在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2018年在《钱塘喜事》中担任舞台设计;2018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担任《再见阿炳》舞台设计;2013年于石家庄创办未来画室至今。

论文题目:

《传统性与现代性话语下的戏曲舞台设计》

论文介绍:

本文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存在与现代观众的需要为切入口,浅谈中国戏曲舞台设计。在文中中国传统文化是以中国传统建筑、书法、传统哲学的中庸之道为阈,其他领域本文没有谈及。中国戏曲舞台设计仰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戏曲舞台设计的传播。

选手姓名:姬晴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导演系戏曲影视导演研究方向研究生。

综艺和电视剧作品:东方卫视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一年又一年》。参演大型真人秀《咱们穿越吧》第一、二季。2017年浙江卫视《喜剧总动员》作品:《你好,李焕英》、《海岛之恋》、《九儿》,《欢喜密探》、《泰坦尼克》。2017年浙江卫视《开心俱乐部》第一期,助演嘉宾。浙江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一季,参演贾玲团队小品《公主的幸福生活》。浙江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二季,大潘佳佳团队《老人院》、《神秘岛》。浙江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张小斐团队《笑看风云》。2017年参演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小品《贾玲‘年’三十》。参演电视剧《欢喜猎人》,2018年主演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南京谈判》。2018年浙江卫视春晚小品《爱情”梦”想家》。话剧作品《天边外》改编创作&担任女主角。独幕剧《贵妇还乡》参演改编&担任女主角话剧《伊库斯》 担任女主角基尔。自由体话剧《留取丹心》 担任女主角。话剧《查无此人》 担任女主角。导演作品:导演并制作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项目实验戏曲《青天》。导演原创儿童剧《闹闹历险记》,导演儿童剧《寻找加伊》。

论文题目:

《如何在戏剧舞台上向人物靠拢——话剧《伊库斯》中对角色基尔的塑造》

论文介绍:

一出好的话剧,离不开演员与角色,不同的演员对同一角色的创作都不尽相同,同样的演员对不同的角色也要克服自身元素的干扰,使自己更加靠近角色。本文以话剧《伊库斯》中人物基尔的塑造过程为论题,介绍了演员通过学习,锻炼,修养掌握表演技巧和创作舞台人物形象的方法,演员本身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从而构成演员的创作才能,演员有了创作才能更使得自己扮演的角色真实可信,更能够塑造出观众所相信,所喜欢的人物形象。在舞台上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完美展现人物内心,是每一个优秀话剧演员所期望的!在文化发展迅速的当代社会,公众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所要求艺术文化素养的提高也越加强烈,这就要求演员在舞台上塑造出各种各样符合剧本要求的灵魂人物,本文主要从演员如何从内心出发、演员如何向角色外部靠拢、内外部的综合体现等方面来阐述我在话剧《伊库斯》当中饰演基尔时的创作过程。

选手姓名:孟诺楠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7级戏曲文学系戏曲文学创作理论专业研究生。

论文题目:

《浅论北周卦乱弹兴衰发展》

论文介绍: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常安镇北周卦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乱弹之乡”,于2006年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北周卦乱弹经历了一个由盛到衰的过程,现如今,全剧团不足二十人。其现状应该引起重视,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这一古老的剧种更应引起我们反思。

选手姓名:李涵宇

个人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2016级戏曲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戏曲文学创作理论研究生。

参编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有《北京当代戏曲编剧》《自1980年以来孔尚任戏曲研究综述》《浅谈<玩偶之家>的写作手法》《<三国演义>与<水浒传>忠义观之比较》《<桃花扇>与<红梅记>异同之比较》等。

剧本《青天》获“兴全杯”全国戏剧征稿比赛研究生组三等奖;戏曲剧本《桑园寄子》获得“戏文杯”全国第二届戏剧剧本征稿比赛创作奖;编剧作品实验戏曲剧本《青天》入选2018年文化部港澳台重点交流项目,央视3套《2018过年七天乐》小品《决战光明顶》编剧;郑晓龙监制电视连续剧《大鼻子情圣》编剧;大型原创儿童剧《闹闹历险记》于梅兰芳大剧院、民族文化宫四轮演出;《九色鹿》、《细菌的奇幻旅行》、《鸽子树花》等多部儿童剧编剧;国戏研究生创新剧目《画狐》制作人;小剧场京剧《钱塘三日》制作人。

论文题目:

《植根土壤,另辟蹊径——鄂派京剧剧目初探》

论文介绍:

乾隆五十五年徽班进京为始,徽班入驻京城、徽汉合流,在北京生根发芽,京剧渐渐成为中国国粹。随着京剧的发展,京津沪汉也逐渐成为京剧的四大码头。湖北武汉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楚国古都,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积淀,同时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也让武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随着北京上海京剧的蓬勃发展,湖北京剧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路摸索,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开始,湖北京剧界渐渐涌现出《一包蜜》、《徐九经升官记》等一批优秀剧目及余笑予、朱世慧等创作人才,开辟“丑角挑大梁”之先河,给湖北京剧注入新的活力。随后,武汉京剧院《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等为代表的“汉口女人三部曲”也横空出世,又有《洪荒大裂变》、《膏药章》等等出色作品鄂派京剧名声越来越响,重振四大码头的赞誉越来越高。从目前来看,对于鄂派京剧的历史源头、形成发展等研究还不是很多,对于鄂派京剧的剧目分析更偏向于某一个单独的作品,而不是立足于整体来进行研究,因此鄂派京剧剧目的整体是有较高研究价值的。

关键词:鄂派京剧  丑角戏  汉口女人三部曲 时代性 地域特色。

选手姓名:杜怡 

个人简介:

院校:中国传媒大学  人文学院 

专业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戏剧影视文学

论文题目:

《无形的坚守——上海沦陷区杂志<万象>中的戏剧图景》

论文介绍:

本文从戏剧创作、戏剧改编、戏剧理论等方面,探讨受制于上海沦陷区日伪文艺政策对文化生产的钳制,编辑、作家、读者三方共同合力,形塑了《万象》杂志的戏剧书写,一边半推半就应付着日伪文艺政策,一边又苦心积虑地支持民族戏剧的爱国行为。并分析此种戏剧文学形态形成的原因与意义,且通过对陪都重庆“狂欢”的戏剧节的报道,将沦陷区与大后方暗暗勾连,以暗渡陈仓之略勾勒中国抗日全貌,为民众提供一条国族认同的渠道。总体而言,在中国现代戏剧史上归置其文化地位,呈现出“以退为进”的修辞策略,在妥协之下是对爱国主义立场无形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