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国戏论坛”精彩回顾

一、前三名论文的精华观点

第一名 董茳桐 中国戏曲学院 戏曲创作理论

论文题目:《<中国早期戏剧画刊>中的梅兰芳资料综述》

精华观点:

1、《中国早期戏剧画刊》内容丰富多样,有大量关于梅兰芳的剧照、戏剧评论和演剧动态,全景式地展示了梅兰芳的舞台生涯。

2、抗战前《画刊》中梅兰芳文献资料分析:(一)梅兰芳家世文献资料主要论及梅兰芳的身世、成名过程、艺术地位及琐碎趣事;(二)梅兰芳的艺术特色与成就文献资料分析。

3、抗战八年期间,梅兰芳怀着满腔爱国之心暂别舞台,但有关对他艺术的研究总结并没有因此而中断。从1937年到1948年《梅剧如右军书法》(尤半狂)、《梅与程》(郑过宜)、《梅兰芳之三十年舞台生活》(了公)、《再访梅兰芳》(丰子恺)等文章的发表,对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与个人追求作进一步的阐发;梅兰芳自己在此期间也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说明其本人在艰难的形势下,也依然没有停止对艺术的探求与总结。

谢柏梁教授点评:董茳桐同学对梅兰芳在《早期戏剧画刊》当中的研究,条理井然,下了很认真细致的功夫。

第二名 翟长锋 中国戏曲学院 戏曲动漫创作

论文题目:《浅析长篇国产动画中主要角色的变化》

精华观点:

1、不同年代的中国动画中角色特点:《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具有敢做敢为的反抗精神的神化代表;《天书奇谭》的蛋生———智慧与勇气的正义使者;《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自由与爱情的灵魂化身

2、不同时代审美观念的转变影响着动画中人物角色的改变:动画片的形象,是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经过幻想形式的虚构、高度的概括所创造出来的。动画角色设计中,对角色性格特征的掌握式设计角色形象的灵魂,审美情趣则是为了彰显角色独特个性的辅助基石。

3、动画中人物角色的变化也引导着不同时期审美的改变:动画的最大接受者是观众,观众观看后会有着不同的感受。一部动画片所出传达的主人公的精神也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着观众也会引起这一时期审美的改变。

4、各种文化的交流导致动画中角色的变化:中国动画中人物角色从传统的自我探索到不同外来文化引入的改变;西方与日本动画风格的交流对中国动画中人物角色的影响

5、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外来文化交流的影响,中国动画中的角色越来越追求人性化的内容,也从艺术的探索转向了娱乐与商业的发展。但就从中国动画角色的自身特点来说,或许上世纪传统的中国动画角色的内容更加知得我们探索与追随。

谢柏梁教授点评:翟长锋同学关于长篇国产动画中主要角色变化的研究,有理有据。关于沉香形象的分析也令人记忆深刻。

第三名 李俊蓉 中国艺术研究院

论文题目:《歌尽桃花扇底风——近代以来<桃花扇>戏曲改编本研究》

精华观点:

1、《桃花扇》难以作品原貌在舞台上盛行、流传,应归于《桃花扇》这部作品的“案头之得”与“场上之失”。

2、孔尚任的《桃花扇》至今已穿越过四百余年的岁月,因其剧作本身的诸多特殊性导致它不断以新的面貌呈现在戏曲舞台上。放在时代变换的大背景中审视可见,每一个时期的《桃花扇》改变本除了各自本身的艺术性之外,都带有每个时期独有的时代性,带着挥之不去的时代烙印。

3、各时期《桃花扇》改编本在情节内容上的变迁基本呈现为:由类型化到个性化、由简单化到复杂化的总体趋向;各时期《桃花扇》改编本的形式上的变迁基本呈现为:由传统戏曲固有形式到逐渐糅合多种元素、为作品增加出剧作本身以外新亮点的总体趋向。

4、《桃花扇》这部作品之所以在不同的时期有着截然不同的风貌,观众的审美取向无疑是直接的引导力。而影响和主导作者与观众的审美取向、心理趋向的,则是更深层次的社会思潮。

谢柏梁教授点评:李俊蓉同学关于《桃花扇》戏曲改编本的研究细致入微,做了认真地发现和整理工作,比较全面地梳理了近代以来《桃花扇》的改编历程,并做了客观的分析。她跟吴昊同学在校时有过多次昆曲舞台的表演经验,也有助于做研究时深入理解作品。

二、后台花絮

国戏论坛展板:

以虚化的戏曲老生形象为背景,展现了我们戏曲学院的风采,我们以饱满的精神期待着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

参赛选手介绍页:

参赛的共20名选手,他们来自各个专业,其中还包括一名北京语言大学与一名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学生,这体现着我们国戏论坛敞开大门,欢迎广大学子参与其中。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

读书谓己多,抚事知不足。——王安石

国戏论坛召开之际,灯旗早已挂满整个校园,从古人对于做学问的心得入手,在昭示本次论坛意义的同时,告诫同学们对于做学问还需要不断的潜心雕琢,勤加努力。

为一个流程反复推敲到深夜,为一篇宣传推送数易其稿。不厌其烦,精益求精。从开始策划,一步步筹备,到最后执行,五十三名研会同学凝聚一心,只为最后国戏论坛的精彩呈现。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学术研究需要交流与碰撞,国戏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愿每位研究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交流、吸收、创新,坚持自己的学术见解,发展优秀的戏曲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