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钟》剧评集锦

 

 

《西洋钟》观剧

文/刘芯男

话剧《西洋钟》,设定在清末民初的历史背景,一座北京大宅院里佟姓的一家三代的故事。清末民初是一个敏感的时代,随时迸射的思想火花,可以推动一代人,亦可摧毁一代人。

一.优选论

这部话剧的讽寓,引起了一个话题的思考。西洋钟变成了一个具有魔法的时钟,拥有时光倒流的能力。回到过去这个话题,意味着对事物有了后悔的权利,有了第二次的选择。

刺梅儿回到佟家,带来的“洋魔法”,给了这个衰败不堪的家一个新希望。整个佟家人都相信只要刺梅儿一施魔法,佟家老中青三代人,他们就能回到过去,回到风光一时无两的演员时代,回到吆五喝六的少爷生活,回到两小无猜一切还在萌芽的时期。佟家就此陷入了一种荒唐的境地,一遇上难事,全不分对错因由,祈求大钟显灵才是正道,每个人被大钟能时光倒流的魔法所吸引,所有的选择就指望一座走不准的西洋钟上。这是一种优先性选择的方式,具体如埃德加·莫兰在他的《伦理》中文版序言所说的“我们的常识认为良好的意愿足以证明我们的行动的道德性。然而我们忽视了,行动一旦开始就会发生新的关系,甚至走向意愿的反面”。需要进行优先性选择,而这就必然减弱对其中一个威胁的战斗力。”举例来说,佟晓和面临茉莉要结婚了,而且是盲婚哑嫁,茉莉和佟晓和都是受过新思想的青年,且都加入过进步组织。他们俩都面临了选择,茉莉选择了服从这样就避免了与父母所象征的封建思想的激烈斗争。佟晓和选择了相信西洋钟这种荒唐的逃避,而不是鼓动茉莉去抗争,或者带动茉莉去抗争,这是一个优先选择的话题,他们两个的选择,虽然不是自己内心的最优,却是一条不必花费精力的选择。

二.行动线

佟晓和的选择一点都令人意外,因为佟晓和从来都不是一个进步青年。他的行动线,在外参加进步团体抗争、回家服从三纲五常、迷信外来魔法、逃避残酷现实。佟晓和从来都没有过真正的反抗,剪辫子的新青年,回到家里却戴起了假发,继续旧式生活。

茉莉要嫁人了,两个相爱的人选择私奔,这个当时新青年都会做出的反抗举动,两个人都没有提出来。选择相信魔法,本身就是一种迷信,也是一种思想的倒退。新年青年的革命精神在佟晓和身上是找不见半分,佟晓和的行动线里只有服从和等待。

三.动机

刺梅儿这个佟常宝口中的人物,当她突然登场,还带着一股子神秘感之时,不免让人猜测这个人物的动机,尤其是她对老爷子视为珍宝的西洋钟感兴趣之时。相信观众心中有无数种猜测,她可能是想要这个钟,因为钟有秘密。故事进展到后来,刺梅儿将西洋钟的所谓的“秘密”公开之时,她的动机又变得模糊起来。

动机模糊是我对本剧觉得有些稍有瑕疵之处,刺梅儿编造自己西洋女巫,有能力借助西洋钟使时光倒流,最终是为了惩治佟家,惩治佟常宝不学无术,这个动机多少有些不充分。作为一个母亲,刺梅儿的复仇没有理由针对自己的亲生儿子。刺梅儿的前史,交代她是因为过不下去跟传教士走了的,她在西方发生的事情给她到底带来何种冲击,需要让她回到佟家做这场大戏的交代并不明确。

《西洋钟》这部剧,嬉笑怒骂间藏着许多思辨性,剧中每个人物都能折射出一条思考之路,戏剧的旨趣大概就是让观众笑过哭过之后还能争论几句。

 

“假作真时真亦假”

——话剧《西洋钟》剧评

文/高荣

5月19日晚七点半,荣获“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的话剧作品《西洋钟》在鼓楼西剧场上演。

《西洋钟》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京味儿话剧,全剧以西洋钟为线索,讲述了清末民初,北京大宅院里佟姓祖孙三代的生活境遇。佟家曾经辉煌一时,爷爷佟兴文过去是一代戏曲名伶,因年事已高,无法重新演戏,被他视为珍宝的是他演出的行头和太后御赐的西洋钟;父亲佟常宝吃喝玩乐、败家挥霍,散尽家财又打起了变卖西洋钟的主意;儿子佟晓和是一个看似先进却又在封建中彷徨的青年,嘴上高喊自由民主,却依然要在回家时戴上假的长辫子。他们有着各自的欲望和困惑,在母亲刺儿梅回家的那一刻汇集于一个焦点迸发出来——希望时间倒流。刺儿梅自称“西洋巫女”,西洋钟变成一个魔法道具,她鼓吹西洋钟能让时间倒流。佟家三代将所有难题都寄托于乞求时间倒流上面,着了疯魔。老爷子希望时间倒流,身体硬朗起来,重回戏台为大家演戏;佟常宝希望时间倒流,回到过去意气风发的鼎盛之时;佟晓和希望时间倒流,挽回心爱的茉莉。然而,结局却是佟宅被抵押了,爷爷死了,父亲疯了,儿子开始了忘不掉过去的“新生活”。

《西洋钟》是一部哲理话剧,一出闹剧道出人生百味,用最幽默喧闹的方式展现最冷酷冰凉的现实与没落。它既是魔幻,又是现实,添之荒诞,演绎真实中的虚假,现实里的荒诞。刺儿梅也许真的出现了,也许根本就没有回来过。是人们的欲望在作祟,是对过去的执念在捣乱。我们终究想要抓住的时间从指缝中溜走,我们想要回到的过去,却只能是念念不忘的回忆。如果所有人把假的事物当成真的,那么真的事物就会被当成假的,如果所有人把没有的事物都相信了,那么真实的存在也便不及虚假了。

《西洋钟》的配乐京韵十足,风格与电视剧《大宅门》有相似之处,并大量添加锣鼓点,更加契合传统戏曲的演出节奏,使传统戏曲与现代话剧完美结合,与内容遥相呼应。

美中有憾,个人认为在刺儿梅的人设方面有欠考虑之处。刺儿梅想尽办法搅乱佟家的生活,动机却很模糊,直到结尾也无法理解刺儿梅的最终目的,连报复的理由都不够充分。她为什么突然回来?她回来后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而且从整个故事线来看,从刺儿梅对佟晓和的态度行为看,没有理由连自己的亲生骨肉也一起报复、搅和,不合情节逻辑。

总而言之,《西洋钟》是一部优秀的话剧作品。剧情紧凑,结构完整,演员出色,主题深刻,值得欣赏。

 

《西洋钟》剧评

文/陈蕴雯

5月19日晚,我有幸跟随研究生部的观剧团观看了话剧《西洋钟》,这部作品是学校研究生导演的作品,并于去年12月首轮公演时获得了“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入围奖。怀着对其较高的期待,我走进了剧场,细细品味这部作品。

该剧讲述了以清末民初历史背景下,发生在北京大宅院的,以戏曲名伶佟兴文一家三代人由盛转衰的生活境遇为主线,在落魄的生活中渴望回到昔日的辉煌之中。佟家消失几年的媳妇儿刺儿梅突然出现,自称能让家里置放已久的西洋钟时光倒流,让三代人重获了希望,然而时光倒回只是一个美好的童话,当童话的泡沫破灭之后,佟兴文死了,佟常宝疯了,只有最年轻的佟晓和怀着内心的遗憾,勇敢地向前迈进。

时光倒流,这在那个国民刚刚开化、西方思想与封建传统思想文化交杂相错的年代,这是具有何等的诱惑力!刺儿梅自称是“西洋女巫”,只用了一点小手段,就让三代人对她坚信万分,连接触新思想的佟晓和也因为爱情而沦陷其中,相信西洋钟能让时光倒流,相信茉莉能够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奈何这不过是刺儿梅一个荒诞可笑的把戏,时间最后没有倒流,佟家大宅也彻底落入别人手中。至此,这部闹剧随着佟兴文的去世戛然而止,但佟家的支离破碎却是再也回不去了。

《西洋钟》是一部带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话剧,编剧巧妙地运用荒诞、幽默等元素,演绎真实中的魔幻,现实世界里的荒诞。结局发人深省,引人思考,启示观众应活在当下,而不是在过去中沉沦。这部话剧的舞美也很出彩,几个时间的碎片,拼成佟宅的模样,也暗示着与时间这条线索相关,简单美观却又寓意深刻。

总的来说,这部作品还是很不错的,剧情逻辑缜密,高潮跌宕起伏,节奏把握得很好,能让观众一个半小时几乎专注其中。但是所有的戏剧作品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剧情后半部分的转折生硬,编剧之前埋下的伏笔没有细作说明,刺儿梅的动机也很模糊,对后面的立意与主题的树立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一座钟,一场梦

——评话剧《西洋钟》

文/张明晖

人生就像是一场梦,或悲或喜,或辉煌或落魄,人最看不清楚的就是我们自己,就像是这梦境一般,来来去去,兜兜转转,梦醒时分,总是有人逃不出这梦。话剧《西洋钟》就是讲述了这样一些逃不出梦境的“可怜人”。

曾经辉煌一时的佟家大院,因为时间的流逝,社会的更替变得落魄不已,府中的佟家三代人也是暗示了当时社会的三种社会现象,佟老爷子佟兴文身老心不老,一段苍凉的京胡曲,一个孤老的身影,提起枪又放下,他不再是年轻的时候,只得扶着箱子颤巍而坐;佟家大爷佟常宝,还总是沉浸在往日的风流之中,只知道一味的挥霍,他一个趔趄摔坐在场上,嘴里还骂骂咧咧的,但是遇到上门讨债的还是会被吓到钻桌子;佟家少爷佟晓和,一个进步的青年,可以站在高台上大声宣扬自由,可是回到家里依旧要戴上那顶有辫子的帽子。要说他们被封建思想禁锢了吗?但他们心里厌恶极了这样的生活,想摆脱这种窘境。但要说他们冲破了封建思想吗?却从来没有付出过实际行动,就像佟常宝说的:“不是我不出去找活,是我不会啊,我什么都干不了。”而曲茉莉也说:“胳膊终究是拧不过大腿的。”所有的人都没有为了自己想要的全力以赴,只是试一试,不行就算了吧,又或者试也不试,想想就这样吧,得过且过吧。

而刺梅儿是谁,她就是每个人欲望的化身,就像是那座西洋钟一样。她的出现唤醒了每个人的欲望,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要让每个人都对她无比的依赖,要让他们得到毁灭。佟兴文一直想再度登台,佟常宝想过回以前风光的日子,佟晓和想挽回茉莉,他们所有的人都想依靠西洋钟把时间倒转,而不做出努力,他们在西洋钟面前疯狂,扭曲,神魂颠倒。可是最后呢,现在依旧是现在,过去总是回不去的,所有的欲望也终究不能实现。或许如晓和所言,刺梅儿真的没有回来过,所有的一切也不过是大家臆想出来的,是内心深处的欲望,是那份对过去的执念,催使着我们不敢直面现在,遇到不如意之事总是想着要逃避,就像是沉浸在梦里,在梦里的我们不用费一丁点的力气就可以得到至高无上的东西,所有的事物都是美好的,“水袖半掩玲珑心,安知浮生一场梦”是梦终究有醒来的那一天,可是醒来之后依旧要面对现实中的生活,所以不如放弃这些乱七八糟的执念,向前看,“苦日子”是会过去的。

在我看来,话剧《西洋钟》是荒诞的,魔幻的,但,也是真实的。

 

话剧《西洋钟》剧评

文/张凌羽

观剧时,我全程期待西洋钟带来的时光倒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最后和剧中人一样,蓦然发现,所谓昔日辉煌,不过幻梦一场。可刺梅信誓旦旦地保证的时候,西洋钟忽好忽坏地铛铛响的时候,我居然很期待来一场时光倒流,把控时间,品味一下超越时空的神秘。

除了“时空”的不可扭转带来的心理落差,同风行一时的穿越剧类似,对时间的期待都是向回看,而不是展望未来。是现实太苦了吗?还是通往未来的路过于艰险,才会促使一个又一个人不顾生死前仆后继地往回走,过去真的有那么好吗?未必吧,过去也有虽有老佛爷赐钟而依旧被人瞧不起的时候,也有种种的不如意,一直追溯到过去的过去的过去,不存在,才是避免不如意的终极办法。

有一个小说讲飞机失事,一男子幸存,面对着惨死的妻女失声痛哭,这时遇到了一个老喇嘛,老喇嘛教给他一个咒语,时间往前追溯,虽避免了空难,生活却因其大闹机场变得狼狈不堪;他不顾老喇嘛“只能使用一次”的嘱咐,再次念起咒语,时间往前追溯,却没有了心爱的女儿,在本当女儿出生的时候,却没能像之前的人生那样迎来一个崭新的生命;他第三次念起咒语,回到了和妻子认识之初,凭借对未来的了解,他迅速成为首屈一指的富豪,却不幸被卷入政治,在权力和金钱的陷阱里难以脱身;他最后一次念起咒语,回到了自己的前世,一个耄耋老人,躺在病床上苟延残喘的时候可惜此时他已经不知道自己曾经历过的事了,重新投胎,成长,一切按照原来的安排进行,直到飞机失事。他在山峦上痛哭,咒骂命运的不公,请求老喇嘛帮帮他,老喇嘛一声长叹,你已经来过这里一次了……

在超越时空,知晓天地轮回的巨大诱惑前,又有谁,能遗世独立,买醉独醒?可惜命运从没有这样的机会,痴心妄想,不过一场幻梦。梦醒时分,依旧是蛛丝儿结满雕梁。

 

无法自立的灵魂

文/许源

周六,有幸在鼓楼西剧场观看了话剧《西洋钟》,这部话剧就像一个寓言故事,描写了家道中落的老中青三代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连串闹剧,在辛辣的讽刺之余也不得不引起观众们的深思。

而我的关注点一直是放在剧中人的人物性格这一方面,首先,从开场时佟晓和的独白中,我们了解到佟晓和的母亲刺儿梅是“勇敢地追求自己所向往的自由”,有着新时期女性追求幸福和自由的人物性格。佟晓和对此也很是支持,而佟晓和也是一直努力学习新思想,对父辈的封建思想不敢苟同。然而,在后来的剧情发展中,刺儿梅的回归给佟晓和带来了莫大的心灵冲击。他一直所树立起来的价值观轰然倒塌,他发现母亲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般勇敢,母亲并不是一个为了自己的自由宁愿放弃一切的人。更为讽刺的是,时至如今,他才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骨子里的封建卫道士,就像被茉莉取笑的那样,“一回家就戴上了这个假辫子”。不仅仅是他,包括茉莉,一边高喊着不自由,毋宁死,一边沉默的接受了家里人安排的亲事。在这里,不由得想到李安导演的《色戒》,这里的佟晓和、茉莉与《色戒》中的邝裕民、王佳芝何其相似,在学识上积极向新思想靠拢,却始终摆脱不掉骨子中的封建卫道士思想,因此,最终他们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也有了一个合理性解释。

最近在看一本书《身份的焦虑》,人本质上都是空虚的,孤独的人尤甚,在这样一个总是被主流价值观左右的时代,人对自己的认识总会被大多数人的意见所摆布,一个无法自立的灵魂,也就成为了愚蠢的另一种面目。

 

《西洋钟》剧评

文/荆毅

话剧《西洋钟》讲述了清末民初时期,发生在北京大宅院里的一家三代人欲望的故事。前半出戏充满了诙谐幽默,主人公佟晓和生活在三代同堂的普通人家,爷爷佟兴文在年轻时曾是一代戏曲名伶,佟家也因此十分风光。随着时代的发展,佟老爷子退出梨园行,佟家也跟着逐渐败落。又加之佟晓和与父亲佟常宝吃喝嫖赌无所不为的败家行为,佟晓和的亲妈刺儿梅也跟着洋人教父跑了,佟家也逐步败落了。戏的后半段充满残忍与悲情,自从佟晓和的亲妈刺儿梅回来宣称自己具有“神力”可以使时光倒流之后,佟家上下但凡遇到什么难事就要先“施法”乞求西洋钟把大家带回到当初的辉煌时代,当然在这期间,有的愿望得以实现,而有的愿望并未达到他们期待的结果。就在大家以为佟家的苦日子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真相也逐步揭开,于是,佟老爷子最终死在梦回的地方,佟常宝疯疯癫癫,痴痴傻傻再难面对现实,只有年轻的佟晓和剪掉了辫子,脱下了旧装,成了一个新式知识分子。

不同年龄总有不同的烦恼,这是我们今天所有人要面对的共同难题。时光匆匆,总在遗憾过去,都希望时光倒流,改变当初的想法做法,几乎是我们所有人的欲望。当欲望控制了心智,人也就变得疯狂。《西洋钟》将魔幻色彩与现实主义相结合,以荒诞、幽默的元素表现真实中的魔幻与现实世界里的荒诞,且本剧将话剧表演与传统戏曲相结合,完美做到了戏中有戏,曲中有曲。

 

话剧《西洋钟》剧评

文/王乔乔

我觉得,一部戏可以用“好看”或“不好看”来进行评价,那么,话剧《西洋钟》让我感受到了它“好看”的一面。从坐到观众席开始讲,开戏之前数板的温馨提示已经提前把我带入了戏里,开戏之后的各种惊喜频频出现,演员们把剧场内所有的氛围带动的很嗨,与观众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

首先,从我理解的人物形象来说,佟兴文是一个童心未泯、热爱舞台的老头,一直想回到当年登台唱戏;佟常宝是一个好色好财,可悲无能的中年人,有钱就横没钱就怂;佟晓何是一个敏感脆弱,多愁善感的小孩,迷迷糊糊去宣传自由与平等;至于刺儿梅女士的出现,她亦真亦幻,看似多重的人物性格,在这个剧中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让他们在希望中失望,在失望中绝望。剧中人物性格十分鲜明,人物关系十分清晰,矛盾冲突十分尖锐。

其次,从台词上来讲,剧中运用了大量的“京味儿”对白和一些新时代语句,使得这些人物的形象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儿。从舞美来讲,很清晰的能让人感受到舞台布景是用半个钟表构成的,其中还有几个罗马数字,人物造型感也很强,符合时代的气息。从音乐上来讲,钟表的声音贯穿了全剧,其中的“洗脑神曲”也很有趣,使人印象深刻,戏曲锣鼓的融入也十分统一和谐。

剧中“西洋钟”是一个贯穿全剧的道具,也是一个意象。时间怎么可能会倒流呢?人怎么可能回到以前呢?而这些人,内心深处极强的欲望使自己神魂颠倒,甚至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很可悲。我们活在当下应该怎样去追求理想?我们自己心目中的“信仰”应该是一个什么标准?我们应该如何接纳和释放欲望?这个荒诞的正剧让我产生了一连串的思考。这是一个很好看的作品,作为一名观众,我很喜欢。

 

观剧有感

文/康晓琳

话剧《西洋钟》,讲述了佟家几口人的的不同境遇,或许每个人都曾想回到过去某一个辉煌的时间节点,但生活就是这样,无论好与坏都要一直向前,不得回头。<西洋钟>是一部幽默诙谐,笑点包袱不断的话剧,这部戏好看之处就是,通过一系列搞笑的表演和喜剧的处理方式,去表现整部戏真正想要表达和揭示的人性问题。在剧中每个人都想通过西洋钟回到过去,当西洋钟的法力不奏效时,佟家人都认为是祈祷着不够虔诚,不够相信。然后这个观念肯定是可笑的,哪会有这么神奇的大钟呢?故事的高潮、剧情的核心和戏剧冲突也就是围绕着这个大钟而展开的,种种表现都在阐释着人性的一些可笑、愚昧的行为和心态。不过看得出起初佟家人,除了佟兴文以外是没有人相信刺梅的荒唐说法的,但是人性就是这样的,当你有了欲望,有了所求,但又不能将其占为己有时,就可能会相信那些“外界的力量”。然而这终究是荒唐的,任何所求之事都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才能实现。

《西洋钟》很好看,几位演员表演张弛有度,表演风格各有特色,都出色的塑造了每个人物身上的性格特点;舞美的设计有一种浓浓的传统气息,被分解的钟表在舞台上有三个作用,一是家里的各种家居,二是舞台中心那个布景,即是家中设施,又是用来做投影表演的道具,三是被打散的舞台布景整体看起来就是一个大钟。在表演方面中间一段,包括故事的后半段都有佟家一家人围着大钟施法的桥段,那段表演可以说是生动有趣、幽默讨巧、很有喜感,给人眼前一亮。

故事的结尾,随着佟兴文重重的倒在地上,整个戏剧基调一下子充斥着一种悲凉之感。接着佟常宝疯了,你会感受到人生的悲哀可笑,本以为只有佟晓和一人还算清醒,结果结尾曲茉莉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他仍然没有走出那个心结。看到这里不免会引人深思很多问题……

 

《西洋钟》剧评

文/孙慧欣

这是一个需要琢磨一下的戏。散戏后从人群从小八道湾胡同三三两两地涌向鼓楼大街地铁站,一路都是聊戏的声音,探讨大过感慨。观众的快感来自观感到大脑的那段距离,所以纵使这出戏报复了前夫,也好过那些烂俗的前任故事。女性编剧的痕迹很重,哪怕刺儿梅的复仇大计只是细细地掩埋在每场戏最后的狂笑中,我也仿佛在这个人物身上看到了《消失的爱人》里的裴淳华。相比日剧《我的恐怖妻子》里最终回归家庭的真爱妻子,同主题故事里的这个刺儿梅更激进、更“女权”:我不仅要教你做人,还要教你全家做人。导演演绎的佟老板让我想到《梅兰芳》电影里那个“十三燕”;茉莉爬窗潜入男孩闺房,又抢戴上隐喻意义中西兼具的假辫子帽;全场人翘首以盼西洋钟倒着走,到最后也只等到了夕阳终。这实在是一出很“丧”的戏,但讲一个分崩离析的故事也能让座下客笑声不断,是编剧的梗、导演的排、演员的演、所有台上台下工作人员的厉害。能听出演员嗓子里的卖力和辛苦,喜欢佟晓和从先进青年到黑化爱人的转变,最后刺儿梅问他:“是你不想,还是茉莉不想?”跪在一侧的晓和咬牙切齿地讲:“是我不想,她就只能嫁给我。”充满了反派角色的阴暗魅力。观剧的时候看了一下表,一百分钟左右的话剧,前三十分钟引钟出场,最后十几分钟欧亨利式反转,中间反复制造悬念略显拖延,但“一二三二二三我上了阿尔卑斯山”的魔音咒语以及灵活舞蹈完全填补了些许剧情的慢。细听每回请的大神们还都不太一样,确实是非常妙的一出戏。

 

《西洋钟》剧评

文/白悦琪

综合来看,这是一部具有讽刺性质的魔幻现实主义话剧,它讽刺了那些只想着过好生活,却坐吃山空,混吃等死,不去努力的人。但也可以看成是一场救赎,让那些清醒的人认清现实社会冰冷残酷。时代在变,但追求理想,幸福生活的方法不会变,只有你认清楚现实,没有心存侥幸,想着天上掉馅饼的自我意淫,就能过上你心里想的幸福生活。

舞台设计相对简单,但却与人物丰富的表演相呼应,在小小的剧场让人没有距离感。

茉莉与晓和的悲剧,本质上反映了革命阶级的软弱无能,一个倡导女性自由独立,追求爱情自由的组织领导,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家里人安排婚姻,嫁给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的命运。晓和也只是迷信西洋钟的神力,而不是采取行动,这是他们最终相爱人不能相守的重要原因。满脑子四书五经,礼义廉耻,到真正需要做的时候,望而却步,行动的矮子。而刺儿梅代表的传统封建女性,她的一系列做法代表着封建迷信,我们不禁去想,究竟这股力量有多可怕,竟然会影响这么多人,哪怕是晓和这样的年轻人。我们岂不是一样,对待自己想要的是应该继续坚持还是随波逐流,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合适的时间遇到才重要,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回到过去我们又能怎么样呢?基于当时的心情,和当时的环境,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我开心拥有的,不是后来的我们,也不是曾经的我们,而就是此刻的我们,因为这就是最好的我们。

 

《西洋钟》剧评

文/杨爽

《西洋钟》是以话剧为载体,让话剧观众了解传统戏曲的一次尝试。是一个魔幻现实主义般寓言故事,把人性的贪婪,两面性,在欲望面前展现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与想法,在这个所谓的西洋钟的蛊惑和催眠下,自我意淫与自我麻痹。这部剧穿插的戏曲,咒语非常有特点,让人眼前一亮,情不自禁跟着魔性的咒语舞蹈,日常配音与大宅门相似,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大宅门里北京老胡同的那些日常,很有代入感,总之是一部良心剧。

刺儿梅是否回来过也好,钟表真的能让时光倒流也罢。当一个东西让人相信,最终上升为信仰,神明的时候,不管是真是假,是对是错,都足够可怕。他可以让老爷子把房子卖了,也可以让一个信奉科学,倡导女子独立自由的小儿子迷失心智。从根本上,它反映的是老一代地主阶级的愚昧无知,也间接说明了革命的必要性。就人物而言,整部剧有泪点有笑点,演员表演张弛有度,非常到位,

过去的事情,已然过去,不能返回。但未来的事情,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等着你去创造和争取。优胜劣汰,向来是社会进取和生存的法则。只有你变得强大,才能够抵抗压力,创造财富,但总有一些人自我陶醉,心存侥幸,在西洋钟的催眠声中迷失自我。但很庆幸有这样的一部话剧《西洋钟》,它叫醒了装睡的我们,也包含着那个曾经的自己。看似搞笑诙谐的戏码,却更能让人感觉到一种悲凉,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

 

话剧《西洋钟》剧评 

文/杨亚宁

五月十九日,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奔赴鼓楼西剧场,去看期待已久的《西洋钟》。早在《西洋钟》首演的时候,便计划去看,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去成,还好这次没有错过。《西洋钟》作为一个以戏曲演员为主人公的话剧,也是一部极具讽刺性的魔幻现实主义话剧。它将戏曲和话剧这两种看似格格不入的艺术形式融合的十分巧妙。西方巫术、时间之神、戏曲、八哥看似互不相关的东西,在这场戏里结合的天衣无缝,同时也将抗日战争时期,北京城人民混乱的生活状态展现的淋漓尽致。戏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十分的饱满生动,佟老板、刺儿梅、小合儿、茉莉……每个人为了自己的生活打着精细的小算盘,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他们可笑可悲、可恼可怜,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也是那个悲剧时代的特有产物。整个话剧的台词诙谐幽默,连贯顺畅,包袱不断,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笑声同样不断,他们跟着演员生动的表演入了戏里。如此这些,便足以可见剧作者的深厚功底。西洋钟,一个古老的物件,它承载着一个家族的荣誉兴衰也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希望和悲情,它亦真亦幻,它时而停滞,时而跳动。如同那个错落的年代,如同那些迷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