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研究生观摩剧目音乐剧《变身怪医》剧评集锦

 

剧评《变身怪医》

——为何经典不老?

文/尹晴画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变身怪医》讲诉了19世纪末,年轻的医生杰克因试图治疗父亲患严重精神疾病,铤而走险以身试药。药剂将他分裂成善、恶两个人格,白天他是正直善良的医生,晚上变成了嗜血狠毒的杀人狂魔。他从此徘徊于善恶之间,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灵魂互相撕扯,为了争夺对于身体的使用权,灵魂的争夺战最终终结在杰克的好友剑下。这样的故事情节是英美影视剧常见的素材,按照流行趋势,早就应该更新换代了。但为什么会经久不衰,持续热度20多年?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这群即将走向创作道路的青年学生深思。

一、素材结构完整,换皮不换骨。无论是戏曲、话剧、音乐剧或是歌剧,都强调了一个重点,那就是:结构至关重要。这些形式多样的舞台剧也以自身的实践不断证明着这个重点的正确性。《变身怪医》出场人数多、人物职业杂,其中一男两女(或是两男两女)的情感交织错位贯串全剧,推动剧情发展,将杰克一步步推向情绪崩溃,最终走向死亡。细细考虑,故事其实只有一条主线,起承转合镶嵌巧妙。这样的故事发展线路是我们所喜欢的,其实任何一个经典的作品,我们都能发现,纵然外观千差万别,内核其实都能基本保持一致,这大约也是经典不老的重要原因。

二、常演常新,变化常有。一部好的作品都有一种自我蜕变的能力,它们会主动吸收时代的新鲜元素,取其精华,加入剧中,将陈旧的不合意的元素剔除或改变,去迎接新的受众人群。这种能力如同是人体的造血系统,源源不断,一刻不停,每过七天人就成为另一个新的自己,舞台剧亦是如此。《变身怪医》上演数十年,与第一版肯定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听了一句有意思的话,“灵魂不死,精神永存。”这样的语言也是适用于舞台的吧。

 

从音乐剧《变身怪医》看汉化剧的翻译问题

文/柴霖涓

于北京、广州、上海三地巡演的音乐剧《变身怪医》是百老汇全本音乐剧《Jekyll and Hyde》的官方汉化剧。从制作上来看,《变身怪医》的舞台够绚丽,仿佛恨不得一首歌换一个背景,配合起伏强烈的音乐与变化多样的灯光特效,让观众深陷这个迷离阴暗,充满危机的19世纪的英国世界。但是作为音乐汉化剧,《变身怪医》中的歌曲并不是那样令人满意。

首先说到汉化剧,文本的汉化本身就是一个“尴尬”且“难嚼”的问题,由于文化背景和语法用法的不同,英语和汉语间的转化很难达到一个接近完美的水平。英式的戏剧剧本语言总是直白而夸张,这样的语言强行套在婉转内敛的汉语上就使得整部音乐剧不论歌词还是念白都充满了违和感。

事实上这个问题是所有汉化剧都将面临的一座大山,戏剧本身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其蕴含的文学,文化艺术内容繁多且庞大,从念白到动作到音乐,都展示了某一种或多种民族的文化底蕴。中西方文化在戏剧表现上最为矛盾的一点就在台词上,西方戏剧总是将主角此时此刻的处境、心境、表情、情绪、动作等通过台词直接表达给观众,而这种使用方法是不符合中式的语用和审美的,中国不论话剧还是戏曲,更加强调的是它的意境,在戏曲中更是强调用简约的舞台布置,隐晦的表演和情景的融合来表达人物心境。所以内敛的中国语言遇上了强烈的西方台词,就使得中国观众们多少不能适应,更令人头疼的是类似《变身怪医》这样的音乐剧的翻译不仅要求文字符合意义,还要配合着音乐的韵律达到押韵的要求。而且作为以音乐、歌曲为主角的音乐剧,为了让歌曲能够令本土观众们满意,翻译们在译词上就不得不有所取舍,将本意排后,押韵放前,强硬地把中式台词套进歌曲中,让它听起来朗朗上口易于理解。这种文不完全达意的后果就是中国观众们在观看这些汉化剧时总是会出戏,一场严肃的剧码就这样多了一份幽默。

不过就同前文所说的那样,关于汉化剧的翻译,实在不是一个翻译人员的水平所能解决的问题,中西方两种文化本就不是同一个派系的文化,语用、语法都是截然不同的,不同的文化载体想要做到完全相通本就是不太可能也没有必要的事,《变身怪医》已经用它优秀的演员表演和舞台美术将故事的背景和流程传达给了观众了,如果真的希望更好的品味原著的情感基调,那只需观众自己去继续探索。

 

黑暗的不只是人心

——观《变身怪医》有感

文/李涵宇

变身怪医,变的不只是外表,还有内心,奇怪的不仅是医生,还有这个社会。一心向往医学发展,探寻科技真理的杰基尔,为了进行开颅手术等前沿研究,向董事会寻求支持,但是上流社会的人们只顾着自己的名声,害怕同意实验的消息传出去之后会影响他们自己的名誉,因而拒绝了杰基尔的请求,无奈杰基尔只能选择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但是意外就此发生了,杰基尔的身体和内心发生了变化,幻化出了另一个自己——海德。海德就如杰基尔的另一个人格,是魔鬼的化身,他释放出一个人内心的邪恶与残暴,在一个个夜晚相继犯下凶杀案。一个被迫的实验,唤醒的不光是医生的阴暗面,还讽刺了上流社会的假面,奇怪的不光是医生,还有这个被伪善包围操控的社会。被释放出来的海德相继杀死了染指少女的伪善神父,高傲的夫人等人,令整个英国社会恐慌。在海德出现之初,他似乎有着惩恶扬善的作用,但随着海德的作用越来越深,他开始犯下更残暴的行径,甚至杀害了杰基尔的红颜知己Lucy。到了这里,杰基尔双手已经沾染了无辜者的血腥,他也越来越疯狂,所以海德,或者说杰基尔,他的命运注定是一个悲剧。

从剧情来看,本剧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杰基尔因为实验变身海德,犯下杀人罪恶的故事线;一条是杰基尔与未婚妻Emma和红颜知己舞女Lucy之间暧昧关系的线索。从原著来看,这两条线在某种程度上是交织的,杰基尔在Emma的支持下一直坚持梦想,遇到Lucy之后,Lucy在潜意识之中勾起了他罪恶的念头,从妓院回来,更加压抑的杰基尔决定把实验用在自己身上,Emma是白月光,Lucy是炽热的火焰,杰基尔释放出海德之后,海德也不加掩饰的去看望Lucy,Lucy也是最先发现他真实身份的人,杰基尔与Emma,海德与Lucy,两对泾渭分明的对比由此组成。直到最后事情无可收拾,海德亲手杀害Lucy,Lucy的死亡也意味着海德即将走成终点。

不过在本剧中对于这两条线的处理上尚不完美,两条线一直分离直到Lucy认出海德,海德杀害Lucy时才有了交织的样子,两个女性角色从头至尾也没有交流,有些为了衬托男主而符号化。另外中文版也有节奏与时长问题,按照起承转合来划分,在开场一小时之后才进入“承”的部分,杰基尔决定拿自己做实验,时间拖的过长,有些部分例如妓院Lucy的唱段太拖沓,这样来看,其实可以缩短许多时间,不必分成上下两场,进入正题也可以更快,不至于有无聊之感。除此之外,男主角的唱功无可挑剔,但台词还需再下功夫,舞美投入很大,景多而华丽,是大制作,不过两边的铁架可以去掉,演员已经够多,无需再用两侧布景缩小视觉空间。

总的来说,《变身怪医》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舞美精良、演员优秀努力、音乐多变,只是上座率不高,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变身怪医》——舞台上人性的两面碰撞

文/许腾月

《变身怪医》1990年在美国休斯顿首演,讲述了伦敦的杰克医生在精神病父亲的影响下,坚信自己的医学研究可以将人性的善与恶分离,在遭到医院理事会的反对后,无路可走的他将自己作为研究对象,却将自己变成了双重人性的人。白天是一如既往的医生杰克,晚上变身恐怖暴力的邪恶海德,对反对他的权贵理事会成员实施谋杀。与此同时杰克与未婚妻艾玛,海德与舞女Lucy的感情也令他徘徊。最终难以承受邪恶海德的杰克医生以自杀来结束自己不能自控的善恶人生。

《变身怪医》作为一部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虽然不及《歌剧魅影》、《猫》等经典作品出名,但是也曾获得托尼奖最佳音乐剧编剧、最佳音乐剧男主角、最佳服装设计以及最佳灯光设计等多项奖项的提名。真正火爆在亚洲,韩文版于2004年首演,日文版于2001年首演并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终于于2017年推出中文版。

全剧的复古与诡谲风在百老汇主创团队的改编后以更贴近中国风格的方式展现在舞台上,充分表现了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所具有的戏剧性。将观众的关注点拉到剧情主旨:人性的善恶与自我挣扎。切中《变身怪医》这部音乐剧在天桥艺术中心的宣传牌上的标语:撕掉伪装,直面内心的恶魔。除去戏剧性的本质以外,其呈现的手段歌舞和舞美都延续着百老汇的绚丽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很容易将人拉进到情境中,让坐在剧院的观众有切实的体验感、感受剧院魅力。尤其末章男主角一人分饰善良杰克与邪恶海德的激烈斗争,配合灯光的转换,矛盾层层递进,以极强的感染力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全剧将杰克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矛盾的集合,经过歌曲与舞蹈的展现手段,强化其情绪的改变、性格的转折。在杰克医生依然坚定自己的实验研究,并决定用自己作为实验对象以后,他内心的坚持,与决定的艰难都用一首《就在这瞬间》表现其内心矛盾,这是音乐剧歌舞最常见的戏剧特征,在台词无法表达情感时开始唱歌,唱歌无法充分表达时开始歌唱,又相互作用,推动其情节和戏剧的发展。因此也需要音乐剧演员具备多种才能素养,表演,歌唱与舞蹈集一身,所以在戏剧结束后,即使在剧场坐了三个小时我们依然意犹未尽,在谢幕时给予了演员们真心的掌声与欢呼。

但是音乐剧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现状并不是非常乐观,当天两层的大剧场一层都并未坐满。其部分原因在于国家文化经济水平与国民的艺术鉴赏水平有待提高。但是音乐剧的票房收入和巡演场次都在增加,即使在受众群体局限的情况下音乐剧市场前景依然看好。目前已经在原本仅仅引进西方市场的原版音乐剧基础上,《变身怪医》作为又一与西方音乐剧联合出品的中文版,以其精良的制作和精彩的舞台展现,已经是一种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的体现,音乐剧也将最终向自主创作并制作中国的音乐剧输出海外市场的目标发展。

 

《变身怪医》剧评

文/张玲茹

世界上还没有哪个作曲家像弗兰克•怀德霍恩一样痴迷暗黑、恐怖的哥特文学题材。1979年,《克里斯托弗》到百老汇风靡20年热演不衰的音乐剧《变身怪医》,就是弗兰克最非凡的成果。《变身怪医》改编自19世纪英国小说家史蒂文森的恐怖小说《杰克和海德奇案》,小说主人公杰克医生是典型的双重人格,白天他是德高望重的医学博士,夜晚,当他服下自己研制的药水,则变成邪恶的海德博士。

人性的脆弱与复杂,并非单一的善或者恶所能解读。身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史蒂文森,因道德话语过度压抑,创作出杰克医生这个压抑虚伪的人物,他身上的“恶之花”与“社会精英”矛盾共存。面对巨大诱惑时,杰克内心的黑暗欲望涌动,以海德的身份行恶,最终走向堕落,用自杀的方式毁灭自我。

其实,更加深入地探讨这部戏,你会发现,它的思想内涵不只是拷问人性,“撕掉伪装,直面内心的恶魔”,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或者说留于表面了。它的真正价值是“不要用人性做试验”。无论是化学的、物理的,还是经济的、政治的,凡是用人性做试验,就是违背人性,凡违背人性,必然会带来悲剧性的后果。对高尚的动机也可能带来恶果这件事,我们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当最后一幕婚礼的场景出现时,有观众说这是大团圆的结尾。我就想不会的,如果真的以美满婚宴告终,这部戏在理念上就站不住脚。它不是喜剧,也不是正剧,当杰克的伟大实验开始,就预示着一场悲剧将发生。杰克必须死,只有他死,才能证明他的理想是失败的,才能完成对他自我的救赎。这才是这部剧更加积极、更加深刻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杰克博士的演员刘令飞,他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把握很到位。他的唱段对人物两面性的转换、和转换过程中的痛苦也表现得较为投入。在剧情处理上感到不足的是杀害露西的那一场,有点突兀,缺乏依据。之前如有对露西的芥蒂或不满的铺垫可能会好一点。毕竟,她与另外六个被害者是不同的,而这场戏又比较重。

 

《变身怪医》剧评

文/陈蕴雯

9月26日晚,我有幸观看了百老汇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之前早已对此剧怀抱期待,今日终于可以走进天桥艺术中心,一睹其芳容了。

剧情发生于1885年的伦敦,杰克医生的一项研究因医院理事会的反对而告吹,无路可走的他只好把自己作为实验的对象,原本以为从此便可为精神病人带来福音,没想到却从身体里分裂出了另一种邪恶的人格。一面,他是善良正直的杰克医生,而另一面,却是阴险毒辣的海德。他终日徘徊在善良与邪恶的抗争之间,同时也与身份高贵的妻子艾玛和底层舞女露丝的情感纠缠不清。

看完这部音乐剧,我惊讶于其华美精致的舞台效果,每一处细节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华丽的舞台背景,让观众直接置身于19世纪的伦敦街头;震撼的音响效果,让观众沉迷于剧中而难以自拔;配合默契十足的灯光和演员身上考究的服装造型,给我们都带来了愉快的视听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全程声腔演技在线,为整部音乐剧的质量增添了许多流光溢彩,尤其是饰演街头舞女的华裔演员,空灵悠扬的歌声始终在我的脑海里回荡。男演员刘令飞一人分饰两角,将正义善良的杰克医生和邪恶不堪的海德这不相对立的两个人物,均完美地通过肢体、歌声、表情展现出来,给其他饰演多个角色的演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表演范本。

诚然,一部音乐剧既有优点,也有其不足之处。依个人拙见,这部音乐剧最大的短版便在于其故事叙述过于冗长,节奏过于拖沓,人物情感的处理还是不够饱满。例如艾玛对于杰克医生的情感,只有一味的无条件的支持,面对杰克的变化,仍然选择相信,而并不感到困惑和挣扎,情感处理得还是太过单一了。

总的来说,瑕不掩瑜,《变身怪医》仍然是一部精彩的改编音乐剧,也希望在外国版舞台剧在“汉化”的道路上,能够走得越来越好。

 

一念之间地狱天堂

——评音乐剧《变身怪医》

文/迟晓庆

昨晚看完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变身怪医》只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同时也庆幸未曾先了解过原版,因此没有先入为主的影响,能让我始终保持着初心看完全剧。同时我并没涉猎过音乐剧方面的知识,所以观剧时扑面而来感觉到的首先是18世纪末英国浓厚的资本主义文化气息。那个历经沧海桑田、风起云涌的古老国度,走过邪风冷雨,带着沉甸甸的历史,带着维多利亚时代的华丽与奢侈而来,继而在演员的演绎下活色生香。

Jekyll博士执着于从人性中寻找纯粹的善恶,想要试图用药物将它们分离开,却遭到了所有人的强烈反对和大众的嘲弄不解。在走投无路以后他以自己为实验对象进行研究,结果却意料之外的不受控制。精神分裂,善恶交织,邪恶的Hyde住进了自己的身体、控制自己的灵魂,与原先那个文质彬彬的Jekyll针锋相对。这样的角色定位太考验演员一人分饰两角的能力,但刘令飞饰演的角色声音的把控力太强了,台风和台词力非常扎实,善恶分裂二重唱更是演绎得无可挑剔、切换自如。

Hyde躲在最黑暗之处,在寂静的午夜化身恶魔,消灭了虚伪的权贵们,甚至杀害了即将获得新生的Lucy。善恶边界,有时难择左右;一念之间,便是地狱天堂。剧情进展到最后,原本以为善良回归、恶念终会消隐,但结局Jekyll还是选择在短暂清醒的时候结束自己的生命。他的实验被证明失败了,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无法控制,我们亦无法忽视,天使与恶魔同在。人的内心或许存在着一个恶念,畏于面对、困于庸扰。但是却始终存在。人性复杂,只有直面内心的黑暗,不再否认,不再对抗,卸下伪装,才能消除恐惧,与自己和解,也和世界和解。真正勇气在于直面黑暗却依然初心不改,心若向阳,无畏黑暗。

果然最经典的百老汇音乐剧,看的热血沸腾、看的内心炸裂。

 

即善亦恶、非善即恶、时善时恶

文/刘芯男

这个故事用了一剂人性的试炼药,白日善良谦逊的亨利医生,在晚上化身成邪恶的海德先生,晚上这个身份即是人类最恶劣的一面,易怒、残忍,四处作恶,清醒后的亨利医生终日徘徊在善恶之间,其内心的内疚和犯罪快感的快感不断冲突,令他饱受折磨。

本剧最大的闪光点就是没有把人性善恶简单化归纳,而是利用博士进行选择性实验的失败,从而把人性的立体化投射在了不同的平面视角上。

原罪一词来自基督教的传说,它是指人类生而俱来的、洗脱不掉的“罪行”。圣经中讲:人有两种罪一一原罪与本罪,原罪是始祖犯罪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本罪是各人今生所犯的罪。如七宗罪,对于原罪世人不仅不该逃避它,更不应感到羞耻,而应鼓起勇气正视它,真诚地面对它,井能经常自我检讨,经常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避免道德的滑坡与人格的逐渐堕落。所谓只有认罪伏法才能改过自新,只有认罪才能悔罪,只有悔罪才能从善,这种真诚的接受远胜于剧中那些道貌岸然的慈善家、伪君子,就像亨利剧中所说的“他是无愧于心的,不管怎么说,善的是他,恶的也是他”。

这也再次证明了善恶辨证统一地存在于人性之中,是不可分离的完整统一体,唯有承认恶才能抑制恶,才能扬善,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性的双重性。

 

人究竟是善还是恶

---观《变身怪医》有感

文/王泽今

自古就有话说“人之初,性本善”,但也有人性本恶,后来因为教导才变得善良的说法,以致于到现在的荧幕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似乎他们每一个人都该是善良、宽容、大方得体的,婚姻幸福的这种正义的化身,而一旦明星被爆出丑闻,形象瞬间崩塌,一下就被打入坏人的分类,就好像这世界只有坏人和好人。

故事起于Jekyll医生的父亲患有精神病,Jekyll医生试图研究出一种药,遭到了人们的反对,所以他用自己做实验,利用人格的分裂来治愈精神病,但没想到“恶”(Hyde)被分离出去后,变成了一种独立的人格,在Jekyll医生的身体里与“善”斗争,邪恶的Hyde内心放纵、自我、快感,似乎是Jekyll压抑在内心深处的东西,他一下迸发出来,杀掉了虚伪的恋童癖大教主,杀掉了大将军还有一些对他冷嘲热讽的贵妇人,他在这种善恶之间徘徊着,直到Lucy认出了他,他的内心仿佛被安慰,Jekyll写信给Lucy让她逃走,可就在逃走的时候被Hyde杀了,终于他终于忍受不了内心的内疚,与自己身体里的恶做到斗争想要征服Hyde,善恶之间声音自如切换,是全剧的亮点。到最后,用死亡结束了这场邪恶的杀戮和人性的挣扎。

这场音乐剧的舞美可真是极尽资料研究:

1. Jekyll观看Lucy演出时这种剧中剧的感觉真的是说不出来,你在看风景,却不知道你就是别人眼里的风景。

2. Jekyll医生的工作室,一面大镜子悬挂其中,从镜子里,我看得到他在人格分裂时的变身,在痛苦的撕裂,那面镜子似乎是他的记录本,又好像是他的阴暗面照射着自己。

3.一场一个的景片,富有写实意义,金属质感给人带来冰冷。教会那些反对医生用人类做实验的人们,也不能完全的否定,毕竟用人体实验造成的伤害是无法预估的。

不足之处是上半场冗长,拖沓;下半场,节奏过快。

 

《变身怪医》观后感

文/郑媛文

《变身怪医》又译为《化身博士》,是我小学六年级就接触的一本床头英语读物。这本书在小时候的记忆中,是非常恐怖的。原著采用了倒叙的手法,从杰克在弥留之际留下的几封信开始讲起。故事本身可以看做是工业时代人们对于灵魂深处善恶的讨论,也可以看做是原著作者对人性和良知的深度拷问。但是,音乐剧《变身怪医》虽与原著故事架构相同,却在价值取向上与原著有较大差异。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在讨论剧情时,都对最后一场婚礼的合理性表示怀疑。如果艾玛早就知道杰克难以再回正规,为什么还要选择和他步入婚姻殿堂?露西是“欲望”的象征,杰克亲手杀了露西,可是邪恶并没有从此消失,反倒成了杰克灵魂的重要部分。试想,善人为除恶而变成恶魔,又因要除恶魔而自杀,那么,此时善良就不会成为有益于人和社会的善良。与人为善需善其心,而非除其弊,不是吗?!

除了价值观上的不太认同之外,演出的其他部分堪称精彩绝伦。露西一角的演唱功力深厚,尤其是在全剧后半部分与杰克的二重唱,不愧为一段绝妙的视听盛宴。舞美各部分与演员、音乐的配合堪称完美:其中一部分是演员在台上既扮演杰克也扮演海德,通过身体两侧的不同装束、舞台灯光的切换来展现人物内心的善恶斗争。这一场面,虽然作为观众完全可以理解导演的用意,但演员一人在两个角色之间切换,过于疲惫,虽然演出各单位对接无暇,但反反复复,观众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不如换种导演手法,用更加抽象、唯美的手段,展现善恶之争。

从古至今,无论中外,善恶之辩是各艺术作品中常涉及的问题。作为观众和艺术工作者,除去善恶,更应灵魂的各个块面,用更加全方位的眼光透视人之根本。可是,转念一想,一切都洞悉了,又有什么意思呢……

 

《变身怪医》观后感

文/徐月

作为一部黑暗悬疑叙事音乐剧作品,《变身怪医》大胆、敏锐而有趣,开创了从音乐剧角度探讨善与恶、理智与激情,人性和兽性这一系列未解问题的全新广度和深度,可以说是Stay Hungry的典范。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没有感到丝毫沉闷,也没有因为过度表达而产生恶感,而是充满了由满台的戏感带来的惊愕和惊喜,在Stay Foolish方面同样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全剧在戏推戏过程中歌舞不断,一次又一次激发着观众回到问题源头去思考人性,成为幕前永恒问题思考的积极参与者。把音乐剧从泛戏剧化的藩篱中解放出来,恢复其叙事音乐剧的本性,这是《变身怪医》在解读各种音乐剧含义时,传递给当今中国音乐剧界的重要启示。

尤其是露西,舞女的卑微之身能发出如此干净、透彻和纯洁而不是性感、挑逗、浅薄的声色,你可以说与舞女角色不符,但更可以理解为:露西的身体也许不干净,但有着比一些活跃于各种舞台的淑女与卫道士更纯净的心灵。这使我想起姜文电影《一步之遥》中的花国大选、全球妓女才艺选秀。身为花国总统的完颜英之所以最终获胜,是因为她技压群芳,更因为她追求真爱的勇气和后来演讲体现出的胸怀获得观众的尊重,与她的妓女出身完全无关。

当泛戏剧化浪潮席卷天下之时,《变身怪医》在中国成功地再现了这部叙事音乐剧特质非常突出的“百老汇殿堂级传世之作”,可见,这个团队的眼光已掠过乱世,投向了世界音乐剧遥远而永恒的未来。

 

《变身怪医》剧评

文/丁雪

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改编自19世纪伟大作家史蒂文森的小说《杰克与海德奇案》,原版已搬上百老汇的舞台,创下了20年久演不衰的奇迹。离奇有趣的故事,深情投入的演员,精致大气的舞美,奇幻炫目的灯光,使得中文版的《变身怪医》震撼度爆棚,观众席频频响起掌声和尖叫。

该剧的主人公表现出来的双重性格与自我冲突极具戏剧性,加剧了情节的紧张感,充分探讨了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他与妻子艾玛的感情圣洁美丽,与舞女露西的关系火爆热烈,正代表着他的双重性格,一面善良谦逊,一面暴力冲动。每个人心中都有善与恶的斗争,少有人能做到像杰克一样无私奉献的大善,这是一种超我的精神,同样也少有人会像海德一样冷血恐怖,音乐剧中所展现的是人性中善与恶的两个极端,而我们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游走在这之间。

善与恶皆存在于身体中,如老子所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有了善才有恶,善与恶不会单独存在,这是辩证统一的,二者不会被单独去除掉。杰克为了赶走身体里的海德,费劲心思和体力,痛苦地自我斗争,最终还是与内心的狂魔共同走向了死亡。我们为杰克的死感到悲痛,也为海德的死大声欢呼,而现实中杰克与海德拥有一个肉身,他的死亡带给观众的是灵魂的扭曲和创伤,也是表面的释怀和抚慰。

 

《变身怪医》剧评

文/杨平

剧中一开始Jekyll为了拯救自己的父亲不断的挑战科学的极限,与顽固的权贵势力进行对峙与抗争。本应是一个积极救世的故事,然而Jekyll以一己之力,他无力抵抗社会的虚伪,权贵的重压。最终一意孤行,在自己的身上进行了实验。妄图分离深扎于人类本性中的劣根。这个举动使他窥见了恶魔的姿态。

有时候恶意就像是气体,哪怕仅仅是打开了一丝缝隙,它便无孔不入。更何况Jekyll以自身为媒介引来了现实中的恶魔,它便以Hyde之名借助Jekyll的身体穿横在晦暗的街头,杀死了压迫他的权贵。他不是为惩恶扬善而杀人,他为自己的欲望而狂欢。而Jekyll一面痛苦的压抑,一面又向往自由。随后他又杀死了在他最晦暗时期唯一的朋友Lucy,他终日徘徊在善恶之间,被内心的负罪感和犯罪快感拉扯撕裂。最终在自己的婚礼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部剧给我的感觉有些头重脚轻,结尾给人感觉过于仓促,情感表达上也不够细腻,在描绘Lucy和Emma这两位女性角色时过于单薄甚至没有交代清楚她们与男主的情感交流。

影片结尾没有采取一贯的大团圆式结尾,Jekyll与Hyde一同消失了,但人性中的黑暗依然扎根于我们的内心深处,也许他(Hyde)正睁大双眼注视着虚伪的人间,等待着下一个重现的机会。

除此之外舞台的气氛营造真的非常的出色,这部剧在昏暗晦涩的蓝紫色灯光中演绎着。不经激起观众一身鸡皮疙瘩。无疑《变身怪医》是一部成功的话剧,观众的心情被演员牵动着,随着剧情的推进或喜或哀。

 

 《变身怪医》剧评

文/吕英康

《变身怪医》整体的作品的是非常完整的,在把握了大的环境下做出了张弛有度,具有一定的艺术造诣下,利用舞美,灯光,音效,演员的配合,使整个剧的框架严谨有据。

整部剧主要讲的是19世纪的英国博士亨利•杰克(Henry Jekyll)相信人内心深处有两种天性,善与恶。他的父亲深受精神疾病困扰,他相信如果用药物将人的两种天性完全剥离,只保留善一面,不仅可以治疗精神疾病,还可以净化社会环境。他决定开展分裂人性善恶的实验,但是他的医疗系统的投资人坚决反对,只有他的岳父丹弗斯先生没有支持但也没有反对投了弃权票。丹弗斯先生回家为女儿艾玛和准女婿举办订婚晚会,由于杰克提出的人格分裂试验计划让引发了诸多猜测,很多人热为艾玛和他订婚是个错误。他们劝艾玛与“疯子“杰克保持距离,艾玛没有理会他们的建议。杰克和律师朋友乌特森(Utterson)到歌舞厅庆祝他单身生活的结束,歌舞厅台柱性感撩人的露西•哈里斯(Lucy Harris)杰克找到露西,表达出对她的好感,但是杰克表示只与她保持朋友关系,因为自己即将结婚,他把自己名片留给露西,告诉她如果有需要可以按照名片上的地址来找他,随即离开。后来。杰克开始了他的实验。他的实验对象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随后的一段日子里。杰克开始疯狂的杀人。每次实验都要去攻击人直到最后亲手杀死了露西。在最后的他跟未婚妻的婚礼上。他身上的“恶魔”又开始疯狂的杀人,最后杰克杀了恶魔,同时也结束了自己。

整部戏的结构清晰完整,从有到无,从淡然到激情,导演一开始就有明显的交代,开篇点题,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每个人都有两面性,面对社会你可能是给出一副客观善良的一面,但是私下里你可能会有凶狠的一面。这为后面杰克的实验做了铺垫,正好照应了人类拥有善良与恶毒的两面性。

同时好的导演构思少不了好的舞美团队,首先服装的设计包括制作工艺都是很棒的。灯光也很清晰的表达了整个剧的意识,但是舞台设计,本人感觉有些凌乱,没有一个很明了的指向性,没有为整个剧说明问题,而是简单的拼凑,说是写意,但是实验室那场确很实,是到了每个道具都很讲究。说是写实,但是妓院,婚礼确又很写意一笔带过,所以没有很明显的把整台戏做一个统一的语汇,多少还是有些没有章法。但是整个的舞台调度完成的还是不错的。

整个剧的词作方面还是不错的,能直抵人心,说到点子上,话虽难听但是却是现实的一个反应,听过之后多少都会有一些共鸣之处,值得反省值得深思。

 

《变身怪医》观后感

文/王凯

昨天有幸在天桥艺术中心观看了中文版音乐剧《变身怪医》,男主演的唱功非常了得,每次身份的切换,都会带来一段声嘶力竭的呐喊与高音。男主演的声音非常浑厚,咬字清楚到位,高音、长音都能恰到好处。

与百老汇的原版音乐剧相比,这部两个半小时的中文版音乐剧在舞美上是做了很大的简化,舞台边幕用石刻的砖墙代替,台口两侧是两个用铁架焊接而成的拱门,舞台中央是一块约十米宽、五十厘米高的平台,这些都是整场不动的固定结构,剧中每个场景的转换是通过舞台后区的景片和舞台前区道具的切换而变化的。印象深刻的一场是男主角在科学实验室中,镜子的运用是让我觉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一面斜向前约四十五度的镜子在舞台正中央,演员在躺地上表现痛苦的时候,观众能通过镜子中的反射看到演员在舞台上淋漓尽致的表演,如果没有这面镜子,当演员躺在舞台上,由于角度过于平,观众是看不到演员的表演,而有了这面镜子则就不一样。

这部剧的灯光我个人非常喜欢,整场戏中,很少用到侧光,但依然能塑造人物的体积,绿色光在舞台上很少为人所用,但这部剧的绿色与蓝色光的运用是恰到好处。在科学实验室这场戏中,绿光与蓝光交织混合在舞台上,给实验室增加了些许神秘感。

希望还能有机会观看如此好剧。

 

《变身怪医》剧评

文/叶颖

今晚有幸欣赏经典的百老汇音乐剧《变身怪医》。

开场前,一位男声念注意事项,念到最后突然换成了半威胁半狂野音调的大笑,猛不丁的吓到了我。同时,场灯渐暗,故事开始。 

HENRY是英国十九世纪的一位医学博士,虽然医术高明,却也有他在医学上难以解决的难题,而且那个难题还是他的父亲。在父亲饱受精神疾病困扰的时候,人人都劝他:“放弃吧”,可他却难以放弃,为医者,他是他的病人;为家人,他是他的儿子。HENRY相信,人的内心,一半为善,一半为恶。他坚信,如果能用药物将人性中的善恶分离,杀死恶的一面,不仅可以解除父亲因病所受的折磨,更能造福社会,帮助更多的人。HENRY向主教,爵士,将军,夫人等在社会上有声望有地位的人求助,希望有人支持他做实验,却希望落空。迫切希望进行实验的HENRY铤而走险,拿自己的身体开始了实验。当他缓缓将药物推进静脉的时候,正戏即将拉开帷幕。HENRY化身为HYDE,成了一个披头散发,言语不再彬彬有礼的野蛮人。人性中的善与恶两两分离,本是想去除人性中的恶,可恶却独立分离出来成了独立的人格,成为黑夜中的杀人狂魔。披散长发,失去理智,言语魅惑,杀人如麻。HYDE的出现引起了全城恐慌,人人害怕自己成了下一个受害者。HENRY也发觉HYDE已经不受自己的控制,HYDE占据自己身体的确时间越来越久,在自己的婚礼上,HYDE差点害死了即将成为自己妻子的EMME。HENRY在良心的痛苦折磨之下,选择了终结自己的生命。

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硬件设施真的是很先进,布景的切换不再是人工的,全部换成了机械换景,速度快、定位准。没有之前人工换台时可以隐约看到匆忙上下台的工人和嘈杂的声音,观剧感受有很好的改善。设计上使用了建筑框架,对称分布,中间根据场景的切换变换不同幕布,可以做到快速的切换场景,避免某一场景时间过长会让观众感到疲劳。在实验室中,还在桌子上方放了一块倾斜的镜子,能照到变身的医生,也可以说是很用心了。

在HENRY与HYDE的身份转变中,演员在发型、服装、声音上都有所改变;剧场的灯光和字幕上也能看出哪个是风度翩翩的HENRY,哪个是狂暴不羁的HYDE。多方面的配合,构成了多变的医生。人性中有善有恶,妄想将恶全部剔除是过于理想化。善,社会可以稳定的发展;恶,人有欲望去追求自己没有的东西。可过于极端的性格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却是极不理智的。他会为了自己的私欲,为所欲为,HENRY终于有一天因为不能控制HYDE了结自己的生命。关于人性,不禁思考单纯的善或恶真的好吗?都是善,如果你善的程度没有别人多,就会被认为是恶。就像做菜,有时为了衬托出甜味会加点盐。百分百的善人恐怕是没有的,就算有,也可能最终像HENRY一样,被HYDE给逼的不能接受那样的自己吧。

 

 《变身怪医》剧评

文/郑墨涵

这部剧的音乐方面是我认为最出色的地方,简单的总结就是好听。我很喜欢剧中扮演妓女的演员徐丽东,她将妓女处于工作状态时的泼辣、洒脱和生活中凄惨、无助结合的很好,转变自然,对于声音的情感带入也很到位,最重要的是旋律婉转动听,十分悦耳。

我坐在第一排,可以清晰地看见地下乐队的合奏,十多人有条不紊的和音,不用互相交流,大家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坐着看着乐谱,仅仅靠声音将这么多人的工作节奏串联在一起,在旁看着也是十分新鲜。

舞台布置的很华丽,多场景的转换,增强了戏剧的层次感,道具也是精细、美观。演员的服饰高度的还原了1885年的伦敦人的穿着。女性这种束腰翘臀的服饰,我往年只在油画里看过,当时认为画中的女性出现那样的形象只是外国画家带着某些名族文化对女性的形象加以夸张和变形。这回看见她们的舞台妆,也看见她们穿着这样的服饰走路时身体运动的姿态,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以前也会在电视上看一些舞台艺术,例如小品、话剧,编剧在做那些故事的结尾时,通常都要点一下题,或者揭示某类社会现象,或是反应什么人生道理之类,总是充满了教育意义,充满了正能量。而这部剧,仅是记录医生因为滥用药物最后失去理智而走向死亡。我在看剧的时候总是在猜故事结尾,并暗暗给他套下了三个结局,结局1:赞扬医生孝顺,因为医生为了救父亲不惜牺牲自己来做实验;结局2:赞扬医生热爱科学,因为医生婚后并没有享受生活,依旧为了医学发明创造;结局3:宣传不能滥用药物,不然会对自己和家人造成伤害。不过,一切都是我想多了,这部剧并没有那些狗血的点题和教育的观点,而只是一个叙述了一个不幸的故事。他颠覆了我对舞台上讲述故事的一般看法。

 

 音乐剧《变身怪医》剧评

文/朱玉盘

这是一个实验失败的悲剧故事。

杰克有着一腔热情和坚持,他坚信人的善良和邪恶可以通过实验分离出来,只留下善的一面,去除恶的一面。

于是他不顾别人的嘲笑和阻挠,坚持试验,并且在自己身上试验,结果不但没有成功,还将恶的一面完全释放了出来,那就是他体内的邪恶人格海德。

海德出现后,城市里发生了几起谋杀案,闹得人心惶惶。这个杀人狂魔是邪恶的残忍的,不但使外人受怕心惊,也让杰克这个看起来单纯不知世故的年轻人不知所措。

这是否也是在讽刺,主人公开始的坚持是错误的。善恶共存,万众苍生没有人绝对的善或绝对的恶。

两种人格的对抗愈发强烈,露西的死将其推上了高潮。如果说之前那些蛮横的贵族权贵的死还有一部分是潜意识的除恶心理,那么杀死毫无过错的露西就是疯子才会做出的事。加之露西死前换上了纯洁的白裙,象征着她开始努力摆脱过去的生活,开始新的人生。这样的对比更加控诉海德的邪恶。

主角两种人格在体内互相叫嚣的那段戏,不但体现出演员高超的表演。灯光上暖光与冷光的对比,声音上粗重和细腻的对比,造型上整齐和散乱的对比,加上音效,使得戏剧性效果极强。

剧中两对主角对比强烈,一对上述的共存一具躯体的杰克和海德,另一对是两位女主角爱玛和露西。

一个热烈狂放,一个纯洁温婉,中国有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国外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中也有这样一对女性角色。

爱玛是大众眼中最美丽的人,她高贵端庄美丽懂事纯洁,是理想的妻子。爱玛与杰克订婚之日,两人许下海誓山盟,要一起共度余生。之后杰克发生了如此多变化,他们距离越来越远,爱玛走不进杰克的世界,杰克更愿意寻找露西来释放压力。她穷尽等待换来的是婚姻殿堂上心上人的自尽。

而露西一个身份低贱的人,她处处忍受着社会的残忍和冷漠,艰难求生。她碰到了一个愿意把她当朋友的翩翩君子,被杰克迷惑了自己。慢慢的开始改变,有勇气开始新的生活,却没料到被杰克的阴暗面海德残忍杀死。

结局是在与爱玛的婚姻典礼上,杰克与海德共同消失在同一具躯体里,杰克结束了恶的人格,也结束了自己。他的死给了那些被他杀害的人一个交代,是海德的罪有应得。但同时他也带走了一个坚持的善意的杰克。这是一部令人无奈唏嘘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