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研究生学术讲座系列之——冉常建《戏曲表导演美学》

人物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先后担任导演系教师、导演系副主任、研究生部主任、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导演系主任、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曾获得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学创新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哲学社会和文化艺术领军人才等称号。出版专著四部、主编专著四部,获得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导演作品:京剧《建安轶事》、《典妻》、《紫袍记》、《陈廷敬》、《樱桃园》、《木兰归》,豫剧《盘龙台》、《洞庭秋》、《岁月》,河北梆子《田姐与庄周》、《胡兰接母》,采茶戏《那片遥远的故园》、《新反情复情》,晋剧《晋文公》,音乐剧《天使》,话剧《人际亲情》等。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京剧节一等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优秀资助剧目、山东省文化艺术节导演一等奖、山西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江西省戏剧节一等奖等奖项。

讲座内容

一、表意主义戏剧的内涵

中国戏曲是表意主义戏剧。它是在中国古代文化的土壤中孕育成长的,其中儒教、道教和佛教文化为表意主义戏剧的诞生提供了极为丰厚的哲学与美学的滋养。

儒家的忠孝节义、中和美学、立象尽意

道家的无中生有、虚实相生、道的意境

佛教的本性为空、因缘生灭、善恶报应

表意主义戏剧是以程式性歌舞意象表现审美生活的戏剧艺术。

从哲学、美学等方面的因素来看,中国戏曲体现了意象的美学原则、变形传神的创作方法、中和优美的表现形式。

①人物的意象:

欺诈的意象:京剧《群英会》中的曹操;

雄才与奸诈并存的意象:京剧《曹操与杨修》中的曹操;

雄才的意象:京剧《建安轶事》中的曹操。

②动作的表意:戏曲演员在表现喜怒哀乐悲恐惊等感情时都有相应的程式技巧。这种程式技巧就有高度的表意性。

情绪的意象:《徐策跑城》的“髯口”和“水袖”

景物的意象:《金山寺》中的“水旗”

  

二、戏曲舞台调度的作用

舞台调度是指导演根据规定情境设计的演员在场景中的活动安排。以意象(意境)的品格艺术地表现生活。

1.突出戏剧的思想内涵。

舞台调度的主要作用,首先是突出戏剧的思想本质、内在涵义。导演在演出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设计富有表现力的造型形式,以诗化意象,来揭示演出的主导思想。在一些重要场次中,导演要通过舞台上鲜明的调度处理,突出地表现它的内容与涵义,使它在观众心目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观众对演出获得更深的体会与理解。举例:《典妻》的“合门”

戏曲导演常常运用象征手法揭示作品的思想立意。卡尔•荣格在《人类及其象征》中指出:“当一个字或一个意象所隐含的东西超过明显和直接的意义时,就具有了象征性。”例证:《红梅赞》开幕

象征手法以表意为目的。为了深刻而鲜明地表达剧目的哲理内涵,甚至可以放弃具象的真实性、合理性,而用夸张、变形(如喷火功)等方式,去创造荒诞离奇的形象。  例证:京剧《樱桃园》中的“砍树”

2.展现人物性格,揭示出人物的精神世界

舞台调度的作用还表现在,它能够深刻地揭示人物的性格、展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帮助演员传达角色内在的热情。 戏曲角色本身就是一种表意的人物形象。 行动来自于人物内心深处的欲望,行动的方式受到人物性格的支配。精确的舞台调度,能够充分地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例:《红梅赞》江姐出场片段。

3.体现出人物间的冲突、展现出冲突的尖锐性,揭示出冲突的含义与本质。

舞台调度应该帮助演员的二度创作,帮助他们在舞台上去展现人物间的冲突,而且把冲突的尖锐性也展现在舞台上,特别是要把冲突的涵义、冲突的实质揭示出来。三种冲突。例子:《智取威虎山》的“滑雪”,《雷雨》的“喝药”,《秦香莲》的“人性泯灭”

4.准确、深刻、动人地展现人物关系,形象地揭示出人物关系的实质。

舞台调度可以揭示人物的相互关系。导演必须对剧中人物关系做很好的研究,然后根据人物的关系来设计适当的舞台调度,使舞台调度能够准确地表现出人物间的关系。例:《金子》的“变脸”

重要的是最能突出人物关系和关系变化时的关键地方,导演要善于掌握加以着重描写,才能使得整个的戏连串起来,才能把重点突出,才能把剧情发展的来龙去脉清楚地交代出来。 例:《梅兰芳》的“寒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