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共建工作会议

2018年11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一行来我院参观交流,两校就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共建进行了座谈交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党委书记路春燕教授、副院长王宜文教授、党委副书记王韵等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院办主任冀志刚、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教授、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导演系主任乔慧斌教授、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教授、舞美系主任马路教授、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国交系主任于建刚教授及各系副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教授主持。

李威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的背景及我院与北师大学科共建推进情况。为提升北京市高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服务于北京城市发展战略,满足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战略需求,北京市今年专门出台了高精尖学科建设计划,鼓励、支持不同高校通过共建的方式实现学科建设优势互补、协同共赢。在全面分析我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积极与北师大联系争取学科共建。学院相继制定并上报了学科共建方案、建设规划,两校在北京市教委的组织下正式签署了学科共建协议,不断加强交流与联系,希望通过切实举措实现两校学科建设共赢。

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回顾了两校选择合作的背景及过程,通过前期多次接触与交流,双方表达了合作意向,并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和推动下,确定了共建目标、模式和具体依托项目。他特别指出,从中专到大学,戏曲学科知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还不健全,影响了教学体系的完整及戏曲高端人才需求的满足,我们要认真梳理、正视目前学科发展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更新学科建设观念,提升学科建设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与北师大学科共建,能构建更加完整的戏曲学学科体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有整体提升,感谢北师大领导、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两校学科共建非常重要,已有一定基础,合作前景也值得期待。对于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对于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充分展现专业特质及文化特质,对于两校学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赢等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北师大有百年办学历史,具有明显的学术规范、人文综合优势,中国戏曲学院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国家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两校合作有助于推进国戏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博士点建设及综合人文建设,也能弥补北师大该学科创作、表演等实践上的不足,实现更具体、直观的艺术呈现。希望在合作机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文化交流及科研方面加强联系,通过两校“每月一活动”、博士人才联合培养、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实际举措,切实推进经验性向学术性的转化,产出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著作、论文等成果。

两校与会人员围绕“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共建从不同学科方向、专业的视角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指出,从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展来看,其对戏剧影视方向的偏重现象明显,戏曲高端人才培养不理想,希望北师大能为我们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并在电影学方向建设上给我们更多指导,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双聘,丰富我院学科建设成果,为下一次博士点申报打好基础;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介绍了学科共建依托项目“中国戏曲与西方音乐剧的比较研究”,分析了目前戏曲学科的优势和不足;舞美系主任马路教授指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空间和愿望,希望北师大充分发挥其扎实的理论优势,在把艺术实践经验转化为学术表达、在教学管理及运行方式上给我们更多启发和指导;舞美系党支部书记曹林教授指出要把握好新的学科目录下戏曲学科的定位,充分发挥北师大“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优势,通过两校博士人才联合培养、协助产出更多标志性学术成果等支持我院学科建设;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指出学科共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希望能共同打造工作室并把北师大顶级专家吸纳到工作室团队,提升师资队伍理论研究水平;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教授介绍了学科建设项目“京剧术语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邀请北师大学生来学院看折子戏演出,并希望本系教师能到北师大进修学习;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授希望两校通过共建平台加强地方戏、方言、地方文化研究,欢迎北师大青年才俊充实到表演系工作,提升本系教师的理论水平;导演系主任乔慧斌教授希望依托北师大扎实、深厚的科研基础,围绕共同关注的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实现学术共赢;国交系主任于建刚教授指出通过共建平台,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教师互派机制、学术交流机制,通过联合进行教学研究、课程研究、项目研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教授希望借助共建机会,在科研方面加大投入,产出更多学科成果,与北师大协同加强戏曲影视方面理论研究;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燕教授希望在科研创作方面加强交流,在戏曲电影研究方面加强协同,两校共同申请国家级、北京市级科研课题;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韵希望实现两校本科生学分互认,让国戏艺术创作演出走进北师大,让更多学生领略、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北师大王宜文教授对我院申请博士点建设充满信心,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及北京市特殊政策支持,通过建立双导师制、导师组,让更多老师具有博导资质;北师大宋维才教授希望北师大数字媒体系与我院新媒体艺术系增进文化艺术的碰撞与融合,通过在北师大举办小型戏曲演出、专题讲座,促进戏曲与当代文化的融合;北师大杨乘虎教授指出戏曲板式里蕴含着学术规范,两校要打造合作团队,以科研项目为纽带支撑学科成果产出,要加强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研究,拓展学科建设视野。

副院长冉常建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家集思广益,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共建设想和措施,这对于两校推进共建工作有很大的启发。立足于现实考量,着眼于未来学科评估及博士点申报,找准学科共建切入点并持续推进。将探索推进两校联合招生博士及博士后,引进北师大优秀博士生挂职学院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联合产出高水平论文、著作成果等。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促进两校学科的共同进步和发展,使该学科建设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地。接下来要加强落实,尽快确立合作机制,实现两校多个层面的联系和对接。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两校学科共建思路,逐步明确了学科共建任务及分工,为产出学科共建成果、提升两校学科建设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我院将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制度、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两校学科共建制度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为稳步推进两校学科共建、实现学科共赢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