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当代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在国戏上演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历经一年的创排,将于2019年5月底在中国戏曲学院和第二届隆福戏剧月进行首轮展演。同时,本剧还收到了爱丁堡艺术节第五届中华文化艺术节的展演邀请,将于8月中旬亮相爱丁堡国际会展中心。

剧目介绍:情窦初开的少女,暗慕邻家男人,在搬迁前夜,回溯与男人初遇。离别之时,写下书信一封,展望十八岁、二十八岁时,与男人的情感牵缠。醉于幻想,悲喜交参,如痴如狂。黄粱梦醒,仿若半生已过。

剧目亮点:《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创作的中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陌生女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一生的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动人的长信,向一位著名作家袒露自己绝望的爱慕之情。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尊重原著基础上,选取不同以往改编版本的视角叙述故事。本剧剧中人和观众共处的现在时空贯穿全剧,演员同观众进行直接交流,一讲一听叙述故事。倾听者跟随讲述者感受此刻、回溯过去、幻想未来,窥视、剖析、思索孩童隐秘地心理,揭示成长主题。

戏曲以歌舞见长,善于抒情的演剧样式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一题材珠联璧合。虚拟性、意象性、歌舞性的美学特点的完美融入,使该作品充斥着浪漫浓郁的诗意气息。与程式技术技巧的结合,增尽其观赏性。越剧,最大的剧种特色在于其角色皆由女性扮演。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将选取三位不同行当的女性饰演同一个角色,这三人实则是一人(角色),有如分身术一分为三。在臆想中,她既是自己,又是暗恋地对象,既是女人,又可以幻作她心慕的男人。本剧充分发挥越剧的特点和优长,将意象中的无穷情景幻化展现。

古韵扬国粹,曲调胜梨园。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当代戏曲”的实验性剧目,致力于遵循戏曲的演剧规律进行创作,使东方古韵戏曲样式散发当代的时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