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小剧场开幕戏新编现代京剧《再见阿炳》圆满落幕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9年5月6日、7日国戏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新编现代京剧《再见阿炳》终于在国戏小剧场和大家见面了,为期两天的演出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从立项到演出,这一路走来,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在大幕拉上的那一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阿炳的一生如戏剧般地跌宕起伏。他生平唯一留存下来的影像,只有一张标准照。相片里那个戴着盲人眼镜,形容枯瘦的阿炳,戴着一顶破毡帽,透着生活的艰难和沧桑。阿炳一生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最著名的就是那首脍炙人口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这出戏便以一张照片和一首二胡曲为线索,讲述了阿炳和董催弟相遇、相赎、相知、相伴的过程,着力于展现瞎子阿炳这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民间艺人在坎坷的人生经历中温馨浪漫的一面,在苦难中感受温柔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激励着他创作出了不朽的乐章。

该剧比较鲜明的特点是故事紧凑但给了演员充分发挥的空间,在创作过程中剧组秉持着一个原则:力求剧本能够适应舞台演出,在经过观众检验之后将其定义为“场上之曲”而不是“案头之作”。我们将这一原则从头贯彻到底,最终呈现出一部让大家满意的作品。整部戏讴歌了艺人阿炳在艺术道路上的心酸历程,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大家讲述了中国故事,极具艺术特色,彰显了中国艺人的精神。

首演结束后,学院领导、老师上台与演员主创们进行了交流,对演员的表演做出了肯定之余,也对演员表演的分寸的拿捏做出了指导与建议。同时也对舞美、灯光、服装、化妆等舞台的呈现上提出了更高层次上的要求。相信在日后的不断修改与实践中,《再见阿炳》将是一部成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