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陈显窥梦》三获佳奖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七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中,本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中的小剧场京剧《陈显窥梦》,在经过专家评审们的层层筛选后,从89部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大戏节展演剧目,并最终荣获了优秀剧目奖与单项奖戏曲演出奖。在接下来由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组织的青春戏剧公社活动中,《陈显窥梦》剧组积极参与,尝试创新,在结营颁奖典礼上另荣获了优秀剧组奖。

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给予了剧组充分的支持,从申请流程到设备借用全程都在老师的指导与协助下完成,有力确保了剧目的顺利参演,演出当天更有学院的老师们不辞辛劳亲临现场观看演出,让大家倍受鼓舞。

颁奖辞:戏曲学院的年轻学生们,以“现代剧场”的观念,以唱念做打的基本功,创造了一台带有青春风格的京剧舞台剧。

获奖剧组:中国戏曲学院—原创戏曲—小剧场京剧《陈显窥梦》

得知入选了金刺猬大戏节优秀剧目展演,《陈显窥梦》剧组在确认展演时间后就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排练,剧本较首演时又有了很大的改进,需要演员和乐队花时间来重新磨合。

8月11日,进景进灯装台,导演、舞监、舞美、灯光及检场人员就位,幕后工作准备就绪。

8月12日,《陈显窥梦》展演的第一天,戏剧节官方组织了爱奇艺、网易、搜狐等多家平台进行了演出的网络直播,让全国各地的戏曲爱好者一睹国戏风采。

演出结束后,观众热情不减,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演后谈中,观众们纷纷表达了对演出效果的肯定以及对演员功底的认可,并对未来戏曲的新气象寄予了期望。

8月13日,展演第二天,现场依旧高朋满座,演员出色的发挥更是赢来全场观众接连不断的满堂喝彩。

8月19日,第17届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于落下帷幕,大戏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陈显窥梦》众望所归,摘得大戏节戏曲演出奖与优秀剧目奖,并由本剧复排导演杜媛代表剧组上台领奖。

8月22日,受中国殷村「青春文艺公社」邀请进入「金刺猬青春戏剧公社」,开始为期三天的培训。

8月25日,中国殷村「青春文艺公社」毕业颁奖典礼上,《陈显窥梦》在本次戏剧公社活动中荣获优秀剧组奖。

 

《陈显窥梦》剧组真的是做的特别用心,首先故事编排的非常好,讽刺幽默中还有教育意义;其次从演员表演到唱腔设计再到舞台效果,都呈现的非常好。虽然剧场的因素,影响了一些音效,但丝毫没有影响整体剧目的精彩程度,为中国戏曲学院《陈显窥梦》剧组同学们的用心付出和专业呈现点赞,你们是金刺猬大戏节最棒的!

——邵瑞杰

精彩!精彩!!真的很精彩!!!看完第一遍还想看第二遍!扎实的基本功、几个演员表演的都很精彩,结尾时张大善人化身丐帮帮主去观众席互动这种方式很有意思!整部戏诙谐幽默又赋有哲理使人深思,原来戏曲可以这样玩!整部戏我觉得是国戏学子们的一种探索!当代看戏的人相对越来越少了!中国戏曲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使年轻人能接受,使更多人能喜欢!这部戏做到了!学生们一直在努力!国戏一直在努力!!

——峙

《陈显窥梦》是中由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演出,改编自聊斋的京剧,讽刺了求名求利的人,一个因偷鸭而起的小故事:陈显蒙仙人点化,习得窥梦之法,窥探到富豪张睦一夜好梦,他背地里利用王二的贪欲,将其变鸭从中获利。谁知欲念膨胀,反噬其身,张睦自作自受,而撞破秘密的陈显也无法置身事外。演员细腻精准的表演,使得这出讽刺喜剧演绎得十分成功。

——刘诗兵老师

小小剧场,大大人生,编导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在舞台上用传统艺术形式还原出一个真实的人间。为名、为利、为财巧妙结合在一场变鸭的可笑闹剧中,骂鸭一场戏三人争争抢抢很有意思。小剧场京剧是传统京剧形式的新时代延伸,值得推介。四位演员功力很足,年轻人有投身传统曲艺的决心,值得赞扬。

——有名

 一出梦,一部戏。来自聊斋,道出天下真理。窥探欲就像一味真鲜,大多数人都对其欲罢不能。可,后劲还真是应付不来的。在人间,最好做人间最普通又真情的事。往往不能得的得会将我们拖入地狱。

——张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