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8内地与港澳文化重点交流项目暨中华艺文节开幕大戏《青天》于香港屯门大会堂震撼上演

2018年12月4日,文化部2018年内地与港澳文化重点交流项目暨中华艺文节开幕大戏,实验戏曲《青天》在香港屯门大会堂隆重上演。《青天》是中国戏曲学院2018年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2017年立项,2018年入选文化部内地与港澳文化重点交流项目,并被推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中华艺文节2018暨内地及港澳艺文青年联盟”开幕大戏。

香港首演开始前,主办方于屯门大会堂内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中华艺文节2018暨内地及港澳艺文青年联盟”活动启动仪式。香港特区众多议员、业界艺术家、特区观众集聚一堂。立法议员马逢国、梁志祥,前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等众多康文署官员、议员,以及在港全国人大代表、非遗委员会等出席了开幕式,现场热烈,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中国戏曲学院带队老师谢柏梁教授及《青天》剧组主创演员出席此次启动仪式。谢柏梁教授代表学院和《青天》剧组致辞。他提到,作为中国戏曲学院领队老师,能够带领国戏研究生剧目参加两岸三地的非遗文化交流活动深感欣慰。国戏团队此次赴港,有三个亮点:第一,这次带来的《青天》是在传统意义上出新,在实验层面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试图将传统与当代生活更好地对接起來;第二,过去两岸三地的交流演出,多是以国戏的教授们作为创排的主力,而这次的创作与演出团队全部由学校的青年学子组成,体现出“青年”一代的创意与交流特色,具备展望“明天”的意义。年轻人作为承上启下的中流砥柱,代表着戏曲的灿烂明天;第三,内地与港澳共同把戏曲元素、非遗元素作为瑰宝,将传统文化推上香港的舞台,这是一个事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的大话题,也事关民族文化如何与世界文化融会交流的大事件,从这里的可以折射出世界文化融汇、人类戏剧发展的总趋势。希望《青天》在香港的舞台上,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传统文化、绽放戏曲艺术的精彩。

开幕式结束后,作为开幕大戏的实验戏曲《青天》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嘉宾均出席观看了《青天》演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这出剧在传统戏曲艺术表演的基础上,融合了多种丰富大胆的实验性表现手法,在蕴藏深厚的文化基底上,兼和着时代创作感,探寻着人物内心最深层次的情感,审视人性,鞭笞抉择,在一次次选择中,展现着人物的喜、怒、悲、义,现天下正道、展人间正义,还“百姓一片青天”。震撼的音乐、新颖的舞台创造、深情的人物表演,独特的导演视角,在快乐、遗憾、悲痛、痛斥、觉悟中跌宕起伏,《青天》带领人们寻找自我心中的那份“清正”,延绵又浩荡地体现在了整个舞台,掌声不息,赞叹不跌。

大戏落幕,震撼恒久,热情的观众不愿离去,一同坐到演出最后参加了演后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著名导演,香港艺文节的艺术总监高志森主持,《青天》导演姬晴、吴二川,编剧李涵宇分别介绍、阐述了创作构思与内涵,对于包拯这一传统人物的现代化解读,梦境为依托的多种可能性,木偶、黑光剧、阿卡贝拉等多样化的舞台元素的融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观众对古老迷人又现代的艺术创想报以了热烈掌声。观众纷纷踊跃交流,实验戏曲《青天》的演出形式呈现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阿卡贝拉人声合唱、黑光剧等多样元素的运用令人耳目一新,演出中高达两米的大木偶更是让观众们大开眼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尽展。能够在香港看到来自中国最高戏曲艺术殿堂的演出,他们感到非常幸运,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传统文化,接触传统戏曲,观看更多大陆的演出。香港主持人、铜紫荆星章获授人周融也交流发言,他表示这次的演出令他非常惊喜,这样的演出样式平时是很少见到的,而《青天》能够赴港演出交流,是对传统戏曲的传播,令观众对多样化的表演形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加入更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播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次演出得到了香港各媒体的报道与关注。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网等媒体都对这次演出进行了报道,麦嘉、蓝雪宝等香港文化名人也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对于这出实验性戏曲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验戏曲《青天》此次成功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创作成果的重要体现,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的优良示例。在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的舞台上,传播戏曲艺术、展现民族文化,更是我院“一棵菜”精神的淋漓体现。在我院搭建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平台上,在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的主办组织下,在各系部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下,由在校研究生原发创作,形成研究生跨系部合作的横向培养格局,发挥研究生的创作实践能动性,提升专业水平,凝聚团队精神力,以演出带动交流,以研讨深入探索,以艺术促进融合,展示当代戏曲文化面貌和敢于探索、创新、突破的价值理念,促进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增强了两岸和谐文化氛围,增强地域间情感联系,发扬了当代戏曲人的良好风采。

赴港交流演出在良好的两地文化交流氛围中结束。之所以有如此完美的演出效果、丰富的收获和有效的深层交流,得益于学院的保驾护航和老师们的亲切关怀,也是剧组的所有台前幕后人员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心血的结果。实验戏曲《青天》香港演出行圆满完成,作为文化部2018内地与港澳重点文化交流项目暨香港中华艺文节开幕大戏,同时也是国戏第一次全学生班底赴港演出的作品,成员们演出前都有许多忐忑,好在很荣幸得到香港观众及剧评人喜爱,也得到香港多家媒体的报道。常怀感恩之心,年轻的《青天》在路上。